绿色增产增效技术“种出”云南高产优质稻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8日 14:11:05  来源:云南网
绿色增产增效技术“种出”云南高产优质稻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陈云芬)秋收时节,云岭大地不断传来丰收的喜讯:曲靖市麒麟区“水稻绿色增产增效技术”百亩示范样板平均亩产719.1千克,与对照田块相比,氮肥用量、农药用量均减少50%,亩增产95.47千克,增幅15.31%;丽江市永胜县三川镇优质高效机插稻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百亩高产示范样板平均亩产914.1千克,与对照田块相比,减少肥料42.9%,减少化学农药50%以上,亩增产194.9千克,增产27.1%……云南省水稻栽培技术创新团队研究集成“立体生态区水稻绿色增产增效技术”在生产中示范推广,实现了水稻生产“药肥双减”(减少农药、减少化肥)、“质量双增”(产量增加、品质提升)的重大突破。

绿色增产增效技术“种出”云南高产优质稻 供图

     

  该技术自2018-2020年在我省典型的稻菜轮作区进行示范,取得了水稻生产化肥减施40%以上,化学农药减施50%以上,增产15.3%-29.2%的良好效果,既实现了水稻绿色生产,又为蔬菜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干净、健康的土壤。

绿色增产增效技术“种出”云南高产优质稻 供图

  水稻是云南主要的粮食作物,全省2/3的人口以大米为主食。然而,我省大部分农户分散种植水稻,移栽、收获等环节成本较高,且一些种植户过于追求产量,增加了化肥、农药施用量,使得生态环境承受着较大的压力。水稻绿色增产增效栽培技术对缓解生态环境压力、推动农业增产增效、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其研究和应用已成为未来水稻栽培的主要趋势。

绿色增产增效技术“种出”云南高产优质稻 供图

  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南优质丰产高效杂交籼稻品种筛选及配套机械化轻简化栽培技术”和“水稻生产力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机制及其适应性栽培途径”、云南省现代农业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农业行业专项“西南水旱轮作区周年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和“主要粮食作物精确定量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以及省科技厅惠民计划项目、省创新团队培养计划等项目,以杨从党、李贵勇等为首的云南省水稻栽培技术创新团队立足云南水稻生产实际,加强创新,与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省内外相关团队开展合作,研究集成出“立体生态区水稻绿色增产增效技术”并示范应用。

绿色增产增效技术“种出”云南高产优质稻 供图

  该技术针对我省稻菜轮作区土壤肥力高,施用基肥和分蘖肥后无效分蘖期叶色不能按时落黄、成穗率低、产量不高等问题,利用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原理和水稻高产的“三黑三黄”叶色变化规律,不施基肥和分蘖肥,控制水稻前期生长;若叶色按时落黄,则按当地施肥总量的60%计算施肥总量,并在倒4叶抽出时施用促花肥,在倒2叶抽出时施用保花肥,施用比例为6:4;若叶色不能按时落黄,促花肥和保花肥也要减施,甚至不施。该技术充分考虑土壤基础地力、水稻高产需肥规律、叶色黑黄变化规律,在壮秧培育期、有效分蘖期和幼穗分化期需提供充足的肥料,促进水稻生长;在移栽期、无效分蘖期和抽穗扬花期需减少肥料的供给,抑制水稻生长,把氮肥用在水稻生长最关键的时期,通过施肥方式的改进,提高肥料利用效率,实现水稻化肥减量增效的目标。

绿色增产增效技术“种出”云南高产优质稻 供图

  良法与良种有机结合,水稻绿色增产增效栽培技术在我省不同稻作区种出了既高产又优质的生态稻,还保护了生态环境。今年永胜县三川镇优质高效机插稻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百亩高产示范样板平均亩产914.1千克,创造了云南省机插稻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的高产。在曲靖市麒麟区,该技术减药、节肥、增产,连续三年均取得显著的节本增产效果。

绿色增产增效技术“种出”云南高产优质稻 供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