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加爵案主审法官刀文兵涉故意杀人罪被公诉!曾参审孙小果案!昆明中院回应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15:10:10  来源:春城晚报开屏新闻

原标题:马加爵案主审法官刀文兵涉故意杀人罪被公诉!曾参审孙小果案!昆明中院回应

近日,一份(2020)云刑辖228号“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决定书”显示,玉溪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刀文兵故意杀人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非法持有弹药罪一案,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的解释》第十八条的规定,指定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

据核实,上述“决定书”中的被告人刀文兵曾任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副庭长、审判员,是马加爵案的主审法官,当年曾参审孙小果案。

公开信息显示,刀文兵先后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审判监督庭等部门从事司法办案工作,历任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副庭长、审判员等职务。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了解到,刀文兵,1969年7月生于云南省昆明市。1991年7月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系,进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从事刑事审判工作。

昆明中院回应:

他被带走时是在任期内,相关案情不太了解

记者致电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该院工作人员回应称:刀文兵涉案被带走时“在任内,是我们院的人”。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有网友爆料称,刀文兵被带走的原因是涉嫌杀害情妇。

对此,昆明中院回应称:“本案由省高院指定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目前该案还在审判过程中,案情的相关情况我们这边也不太了解”。

22年前参与审理孙小果案

澎湃新闻获悉,1998年2月,刀文兵参与审理了孙小果强奸、故意伤害、强制猥亵妇女案;2019年刀文兵因涉黑、职务犯罪等案后归案,于2020年6月被玉溪市检察院提起公诉。

2020年6月被免职

2020年6月30日下午,昆明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一批人事任免事项。其中,免去刀文兵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点击查看相关新闻

刀文兵主审马加爵案↑

央视面对面节目曾经专访刀文兵

记者:为什么选择你来主审这个案子?

刀:我从1991年进到中级法院以后,一直都是在刑事一审部门,从事刑事审判工作,参加了一些可能在我们本地,还是有一些影响的一些案件的审理,在这方面可能有一定的经验,有一定的积累,所以在这个时候,院领导也认为我能胜任这块工作,能把这个案子审好,所以就派我来进行审理,这个对我来说确实也是一个压力。

记者:有什么样的压力呢,接手的时候?

刀:我觉得这个案子应当来说,因为它的关注程度比较高比较大,如果这个案子,由于我审理上出现的疏忽,或者说遗漏了一些本身应当查明、或者查清的一些问题,导致这个案子没有审理好,可能对我来说,我个人就觉得我肩上的重任,责任非常大。

记者:他给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你第一次见他的时候,是否跟你想象中间的马加爵有差异?

刀:差异还是比较大,因为从前期,就是我们通过新闻报道方面,以及通缉令上那些所刊登出来的,他的比较直观的照片,他那个凶神恶煞的照片吧,好像感觉就是属于那种十恶不赦、罪大恶极,确实属于很讨人恨的那一种,可能就是那一种人。但是通过案子到了法院以后,我们直接跟被告人直接接触的时候,就感觉他还是像一个学生,确实还是一个学生,感觉他性格也比较内向,他并不属于很张扬、很狂躁的,不是那种暴力倾向非常严重的那种。他也知道应该怎么用一种礼貌的方式来跟你接触、跟你交流,感觉这个人的素质方面,文化素质感觉还不错。

记者:精神鉴定的结果是马加爵没有问题,你们送达这个结论的时候呢,他的反应是什么?

刀:他就觉得很可笑。他当时第一反应就觉得,明明我很正常,没必要给我做。

记者:你怎么认识或者怎么看待那些同情马加爵的声音呢?

刀:作为法官来说,法院在受理这个案子以后,实际上就不是听媒体,不是听哪一个。我们是处在很中立的位置,就案件的所起诉的所有的证据材料进行综合的分析、客观的评判。

记者:当这种同情的声音有一定规模的时候,对你没有影响吗,或者对你审判工作会没有负面的作用吗?

刀:在判决当中,因为我们法院面向社会,要起到社会效果,最关键的是靠判决书。那我们判决书上,能否说得有理有据,依法把它说得很清楚,让人家看了以后就觉得,这个为什么法院要这么判。它是按照法律规定,有相应的理由在里面,并不是说我法院是自己随便想怎么判就怎么判,它不是这样的。它是按照有序的依法的状况下来进行判决。我想通过这个途径判决出来以后,应该说大多数只要能够理解,或者是很想了解我们法院工作的这些人民群众,在接触到这个以后,对我们法院这么判决应该就会理解,可能就支持我们法院作出这个判决。

记者:可能作为法官来说,一方面是法,一方面是情,当然毫无疑问你们应该首先考虑法,但是情的因素能起什么作用呢?

刀:情和法在不冲突的前提下,这个东西大家都好解决,因为这个东西按情理也好,按法理也好,(二者)之间还是基本上统一的东西。现在作为法官最难处理的就是,存在情和法之间已经是矛盾对立的情况下,那怎么办?那肯定就像您刚才说的,作为法官,法官就是法律忠实的支持者、维护者、执行者,他就是执法,必须依照法律,你违背了法律你就不是法官。

记者:其实(这个案子)对马加爵来说,也是一个悲剧,在你的眼中,导致马加爵悲剧的原因是什么?

刀:应该来说就是他自己,最关键还是他自己。在法庭,最后他作陈述的时候,他的第一个陈述就是对不起他的家里,对不起他的父母。他忽视了被他杀的同学,同样是父母生、父母养,养那么大,人家没什么过错。在那种情况下,他把人家残忍杀害了,杀了那么多人,他应该更多的是对不起这个。这个人的道德观念和价值观念,这些方面都已经出现了一些偏差,总觉得只有自己,以自我为中心这块上看得太重,最终导致他毁灭了自己、也毁灭了别人。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易科彦 部分内容来源于央视、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 吕世成

校对 袁熙

编审 王云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