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云轩120周年、上海书画出版社60周年:翰墨书华章 创下多个“第一”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21:30:12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朵云轩120周年、上海书画出版社60周年:翰墨书华章 创下多个“第一”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10月22日报道:双甲子栉风沐雨,六十载砥砺前行。成立于1900年的朵云轩走过第二个甲子,小小的笺扇庄发展成一个集古玩经营、艺术拍卖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品产业集团。衍生于朵云轩的上海书画出版社,则成为艺术出版领域极具品牌价值的现代化出版机构。

10月22日下午,“大美朵云 翰墨华章——朵云轩创立120周年、上海书画出版社成立60周年座谈会”在上海举行,专家学者、艺术家、藏家、业界同行共济一堂,回顾过往,激励当下,描绘未来。

1979年5月,《书法研究》创刊号

“朵云轩和上海书画出版社创办的《书法》《朵云》《书法研究》《书与画》《艺术当代》等专业期刊,均在各自领域有较大影响力,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书画爱好者,有很多已成为艺术家、教师和研究者。”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在座谈会上特别提到,其中尤以《书法》杂志对书法界影响最为重要。《书法》正式创刊于1978年,视野开阔,敢想敢干,不仅在1979年第一次举办了全国规模的群众书法活动、1980年举办了全国第一届书法篆刻展,更是在1985年率先开展国际书法交流活动。也正是在这些活动当中,涌现出一批我们现在耳熟能详的书法名家。

苏士澍表示,弘扬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要工作,这为艺术出版进一步发展繁荣,提供了史无前例的大好环境和机遇。同时,大众对艺术创作和鉴赏的能力明显提升,对艺术出版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互联网和移动新技术对出版传媒工作又提出了从未有过的挑战。“希望出版人始终充满文化自信,既不负前辈的耕耘,又不负读者的信任,更不负我们当下这个伟大的时代。”

1980年代后期德朵云轩营业大厅

1983年12月,木版水印《徐渭杂花图卷》出版,荣获首届中国优秀美术图书银奖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范景中就与上海书画出版社结缘。“我长期做西方美术史研究,上海书画出版社也是图像学研究的专著方面的第一家出版社。1990年出版了《象征的图像》,这是第一次比较全面的向中国艺术界介绍图像设计方法。而《梵高书信全集》的出版,让我们看到了上海书画社广阔的学术视野和胸襟。”他认为,上海书画出版社不仅在艺术普及上令人钦佩,近年来出版的《中国碑帖名品》《中国绘画名品》,更是抓住了中国艺术的精髓。上海书画出版社以其出版的艺术书籍为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我们的文明增添了光彩。

《中国碑帖名品(典藏合集)》

《张珩文集·木雁斋书画鉴赏笔记》实拍照

“ 朵云轩和上海书画出版社是享誉海内外的优质文化品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海博物馆愿与朵云轩和书画社一道,不负时代,勇于担当,不断创新,砥砺前行。”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回顾了上海博物馆与朵云轩、上海书画出版社长期合作,共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历程。“1983年,历时3年的木板水印《萝轩变古笺谱》出版,底本即为上海博物馆藏明天启六年孤本;上世纪80年代,朵云轩是收购民间书画碑帖等艺术品的重要窗口,以谢稚柳先生为组长的中国古代书画鉴定组对朵云轩的库藏做了全面的排摸鉴定,同时,朵云轩向国家捐赠所藏历代书画作品,其中提供给上海博物馆84件,提供给辽宁博物馆218件,以充实丰富上海博物馆、辽宁博物馆的藏品。上海书画出版社先后举办了董其昌、‘四王’、赵孟頫、张珩等一系列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了包括上海博物馆的书画部在内的海内外诸多专家参与,共同推动艺术史鉴藏史的学术建设。2020年上海书展期间,由上海博物馆编、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的《上海博物馆藏碑帖珍本丛刊》第一、二辑首发亮相,这是上海博物馆首次全面公开历代碑帖珍藏。”

1900年创立的朵云轩,初营苏杭雅扇、各式信笺,依托上海得天独厚的文化经济资源,逐渐拓展业务范围,融入主流文化圈。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朵云轩整合沪上艺术品经营资源、完成国有化,走向发展壮大,“江南艺苑””书画之家”美名不胫而走。

1993年6月,“朵云轩首届书画拍卖会”在上海静安希尔顿酒店二楼大厅举行

改革开放以来,朵云轩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不断开拓艺术品经营新领域、产业发展新平台,逐步发展成为集文房礼品零售、古玩经营、艺术拍卖、艺术经纪、艺术电商、艺术教育、艺术院线、艺术园区运营、国家级非遗木版水印制作销售等多元业态于一体的综合性国有艺术品产业集团,成为上海重要的城市文化名片,整体产业实力位居行业前列。先后入选“中华老字号”、国家级非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上海文化企业十强”,并首批通过“上海品牌”认证。

海派代表书法家系列作品集

与朵云轩同气连枝,上海书画出版社自1960年成立以来,深耕中国传统书画为核心的艺术专业图书出版,坚持品牌战略,逐步形成了以学术出版为高地、以艺术人文为底蕴、以世界艺术经典为纽带的出版格局,建构起以专业图书和大众普及类图书互为支撑,以教材、期刊为两翼的专业出版架构,收获了多项国家级和专业级的图书奖项,荣膺“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美术出版社总产值第一,迈在了全国艺术专业出版的前列。

上海书画出版社社长王立翔告诉记者,在这样重要的时刻,要向坚守岗位的出版人致敬。“上海书画出版社一直与学界保持沟通,积累并深耕学术。正是几代书画人的策划和长期投入,出版了众多文化艺术工程级出版物。许多项目费时长久,五六年很正常,比如卢辅圣主编的300万字《中国书法史绎》耗时二十年。”(包永婷)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