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须根汽锅鸡”能合法上餐桌了 云南三七须根有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9:36: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特色美食“三七须根汽锅鸡”可以合法上餐桌了!10月23日,记者从《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三七须根》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此前,由于三七须根未进入食品目录,不能作为普通食品原料使用。而三七须根食品安全标准发布后,从根本上解决了食品原料合法性问题。此外,该标准还明确规定了每日最大食用量以干品计为1克,婴幼儿、孕妇、乳母等不宜食用。

  三七须根地方标准明确了不宜食用人群

  三七是我国传统名贵中药材,也是云南特有的生物资源。三七须根是生长在三七主根上的须状根,属于三七的主要副产品,在我省有长期传统食用习惯,属于地方特色食品。今年9月23日,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发布了《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三七须根》,开启了三七全产业链开发新征程,对提高三七种植、精深加工业经济效益,促进我省生物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和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该标准将于2021年3月23日正式实施。

  对此,省卫健委副主任邓斯云表示,长期以来,群众把三七花、茎叶、须根作为传统食品食用,没有具体的标准规定,不但食用存在安全隐患,也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制定并执行《三七须根》地方标准,解决三七须根作为地方特色食品食用安全性问题,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保障公众身体健康的具体实践。

  据悉,《三七须根》地方标准明确规定了三七须根的定义和原料等基本要求,明确铅、镉、汞、砷等污染物和农药残留限量标准,有效保障了食用安全;明确规定了每日最大食用量以干品计为1克,婴幼儿、孕妇、乳母等不宜食用,有效降低了食用风险;明确规定了各项指标检测方法,为确保产品质量提供了技术遵循。

  从根本上解决了食品原料合法性问题

  发布会上,文山州副州长张彦表示,此前,由于三七须根未进入食品目录,不能作为普通食品原料使用,导致三七在食品领域开发利用受到限制。此次将三七须根纳入有传统食用习惯的地方特色食品管理,从根本上解决了食品原料合法性问题,将对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做大做强绿色食品产业,推进健康云南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他认为,这次《三七须根 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发布,是继三七花、茎叶纳入地方特色食品管理范围后,三七标准体系的又一次重大突破,标志着三七须根真正合法进入市场。三七须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发布后,三七作为食品使用的应用领域得到进一步拓展,以三七为原料的食品开发将掀起新一轮热潮,三七产业综合经济效益将得到进一步体现。未来,三七系列食品上市以及进入百姓食谱,将带动我省种植企业、相关生产企业规模进一步提升,形成我省食品加工产业新的增长点。

  记者了解到,该标准在制定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过程中基于食用习惯,进行了三七须根的营养成分分析、污染物检测、毒理学检验、膳食消费量调查等过程,综合上述内容进行了食用安全性评估,最后制定《三七须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按照标准使用三七须根原料是安全的。标准实施后,省卫健委将把三七须根纳入我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更好地保障公众健康。

  2010年至今,省卫健委制定发布了《三七花》《三七茎叶》《松茸及其制品》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26个,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覆盖粮食制品、乳制品、茶叶、焙烤食品、酒等多种类的云南省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初步建立。

  云南网记者 彭锡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