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数字看变化新冠或成结防“拦路虎”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4日 09:00:23  来源:健康报

原标题:读数字看变化新冠或成结防“拦路虎”

结核病患者死亡人数 全球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增加超20万人

□本报记者 张磊

《报告》“数”递

《2020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显示,如果全球医疗服务因新冠肺炎疫情中断3个月,会导致发现和治疗的结核病患者人数下降25%~50%。实际上,今年1月至6月,全球报告的确诊结核病患者数已同比大幅下降;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的总体降幅达25%~30%。报告估算,因新冠肺炎疫情,今年全球结核病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增加约20万人~40万人。

分析

相关专家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会使结核病发病的两个关键因素——人均GDP和营养不良恶化。模型研究表明,2020年~2025年,全球每年罹患结核病的人数可能增加100多万,收入损失及失业对生计的影响也会增加结核病患者及其家庭的灾难性支出。

疫情还会影响为患者提供基本医疗服务。比如,结防工作者被安排从事抗疫工作,为结核病患者提供住院和门诊护理的卫生机构数量大幅减少。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针对上述问题,按照世卫组织的相关指导原则,目前部分国家已开始采取措施以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结核病基本医疗服务的影响,包括进一步推广使用数字技术进行远程咨询和支持,并通过大力推广居家治疗,为结核病患者提供药物供应,以减少其赴医疗机构就诊次数等。(张磊)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