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09:22:00  来源:云南网

  先天性心脏病(先心病)已经成为出生缺陷发病率和死亡率的第一位疾病,是围产儿和婴幼儿死亡的主要原因,多发于早产儿和低体重儿。我国每年约新增10-15万先心病患儿,尤其是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开,因许多高龄产妇会有更多先心病患儿出现;云南高原缺氧条件下,更是导致了更多先心病患儿的出生,每年新增先心病患儿高居全国第一位。缺损小的患者可以终身无症状,缺损大的患者出生后即出现严重症状如缺氧、心衰、休克甚至夭折,严重影响了我国儿童的身心健康。对于云南来说,因为云南经济落后、交通不便、意识薄弱,导致了许多的先心病患者得不到及时的确诊和治疗,从而错过了最佳的手术机会,丧失了劳动力,给患者本人及家庭带来了沉重的心理和经济负担。因此先心病的患者需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需要得到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

  先心病的种类很多种,有些是单一的缺损,有些合并多种缺损和畸形,主要症状有:经常感冒、反复呼吸道感染,易患肺炎;生长发育差、消瘦、多汗;吃奶时吸吮无力、喂奶困难,或婴儿拒食、呛咳,平时呼吸急促;儿童诉说易疲乏、体力差;口唇、指甲青紫或者哭闹或活动后青紫,杵状指趾;喜欢蹲踞、晕厥、咯血;听诊发现心脏有杂音。

  心脏彩超是确诊先心病的最重要的检查方法。

  预防办法主要有五种,1.适龄婚育:医学已经证明,35岁以上的孕妇发生胎儿基因异常的风险明显增加,因此最好在35岁以前生育,如果无法做到这一点,那么建议高龄孕妇必须接受严格的围产期医学观察与保健;2.准备要孩子前要做好心理、生理状态的调节:如果准妈妈有吸烟、饮酒等习惯,最好至少在怀孕前半年就要停止;3.加强对孕妇的保健:特别是在妊娠早期积极预防风疹、流感等风疹病毒性疾病,孕妇应尽量避免服用药物,如必须使用,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4.孕期尽量少接触射线、电磁辐射等不良环境因素;5.孕期避免去高海拔地区旅游:因为已经发现高海拔地区的先心病发生率明显高于平原地区,可能与缺氧有关。

  先心病的治疗主要有心外科开胸手术、介入治疗手术和药物治疗三种,介入治疗分为三大类,一类为利用记忆金属材质的封堵器或弹簧圈堵闭缺损,如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室间隔缺损、冠脉-肺动脉瘘、肺动静脉瘘、冠脉-心房瘘、冠脉-心室瘘、主动脉窦瘤破裂、主-肺动脉间隔缺损、外科术后残余分流、外科换瓣术后瓣周漏等;另一类为用球囊扩张的方法解除血管及瓣膜的狭窄,如主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瓣狭窄、二尖瓣狭窄、主动脉缩窄等;还有一类包括主动脉瓣置换术、肺动脉支架置入术、二尖瓣钳夹术等。其中最常见的介入疾病是: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室间隔缺损。

  传统的心外科开胸手术修补缺损和畸形部位,这种手术在全麻、体外循环、直视心脏下进行,是经典的治疗先心病的传统方法,基本上适用于所有先心病的治疗,特别是合并多种畸形的先心病,但是开胸手术创伤大、恢复慢、费用高、术后有疤痕;而介入治疗是在X光影像下,由外周血管插入导管(通常在大腿根部穿刺股动脉或股静脉),将封堵器由外周血管输送到缺损部位后,将封堵器释放并固定好,达到封堵缺损目的,具有创伤小(针眼大小)、恢复快(术后8—24小时下床活动)、费用低(1.8万元—2.6万元)、住院时间短3—5天等优势。

 

  相关阅读:

  昆明市延安医院 杨栋 供稿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