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昆明草海北片区项目5#湿地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13:45:57  来源:云南网

项目湿地 中国中铁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贺凯 通讯员 李和君)10月27日,由中国中铁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承建的昆明草海项目5#湿地公园通过了昆明市相关职能部门初步竣工验收,提前1个月工期兑现了项目业主施工任务目标。

  据悉,草海项目5#湿地公园位于昆明市西山区南绕城旁,是中铁交投自2019年11月30日4#湿地竣工验收后倾心打造的又一草海湿地品牌力作。项目占地面积227741.8平方米,施工内容包括2518m园林道路,其中0.9m宽的生态园路265m,1.2m宽的生态路和木线道分别为1377m和943m;32136平方米生态池,5861株乔木,201911平方木灌木。自2020年5月进场以来,中国中铁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按照昆明市政府、项目业主的工期要求,及时、合理组织施工人员、机械设备,克服了2020年昆明雨季多雨、材料进出场困难等不利因素,在施工中确保安全、质量和环保的条件下,稳步推进了项目建设。

验收会议现场 中国中铁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供图

  草海是滇池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相对于“外海”而存在的一片水域,位于滇池的北部。草海面积10.8平方公里,占滇池水域面积的三十分之一左右,主城区7条入滇河道的河水源源不断注入草海。据调查,2000年,草海入湖污染负荷已占到整个滇池的45%,几乎成了接纳昆明城市生活污水的“纳污库”,环境污染较为严重。为彻底改善草海片区环境质量,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研究草海片区整体开发有关问题会议纪要》(第 278 期)指出:草海片区是昆明临湖发展的重要区域,实施草海片区保护治理和开发建设将对滇池水体保护、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草海片区保护治理和开发建设项目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全市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协同推进,早日完成草海片区开发建设工作,按照“三年基本完成草海片区保护治理和开发建设”的工作目标,根据草海片区总体规划设计方案,切实做好招商引资,将草海片区打造成为融时尚、文化、生态为一体的昆明“城市客厅”。

项目示意图 中国中铁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供图

  整个草海片区湿地、市政规划总面积16.3平方公里,西南面可遥望草海及西山美景,同时与市中心其它区域及主要对外交通港口之间有便捷通达的交通联系。根据规划,在草海区域内25公里的湖岸沿线内将建设集休闲、文化、旅游、户外运动为一体的黄金海岸线,形成生态环境良好,功能完善,结构合理,交通便捷,环境优美,人居环境优雅的核心片区生态公园,并成为保护滇池水域生态环境、涵养水土的重要湿地区。

  《中共昆明市委办公厅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 年滇池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昆办通[2016]13 草海北片区湿地 5-5 号片区建设项目4号指出:加快实施草海及周边水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加快推进实施3个续建项目,启动实施14个新建项目,开展6项重点工作,5#湿地为其中之一。《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 2020 年主要工作任务实施方案》要求 2020 年底完成该地块湿地建设。

  5#湿地建设完成,将进一步推动整个草海片区湖滨生态湿地的修复,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还高原明珠滇池“天蓝、水碧”,在所有项目建成后,整个草海片区最终将打造成“高原西湖”,为云南省会城市昆明营造“水在城中,城在山中”的园林城市典范。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