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农大破译草地贪夜蛾耐药基因组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23:26: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农大破译草地贪夜蛾耐药基因组。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陈云芬)云南农业大学盛军教授团队通过多组学技术的整合,完成了草地贪夜蛾染色体水平基因组的测序分析,这是迄今为止发布的该虫最高质量基因组。团队通过23种农药处理草地贪夜蛾研究其耐药的分子机理,找到了草地贪夜蛾的耐药基因。该成果为深入研究草地贪夜蛾的入侵扩散机理和制定有效防控策略奠定了坚实基础,并可为其它重大生物灾害防控提供借鉴和参考,对提升我国外来物种入侵的防范和应对能力,降低外来入侵物种对中国农业生物多样性的威胁,确保国家生物安全具有重要意义。10月27日,该成果研究论文在线发表于细胞生物学权威期刊Protein & Cell(中文名称《蛋白质与细胞》)。

云南农大破译草地贪夜蛾耐药基因组。供图

  草地贪夜蛾是一种原产于美洲的杂食性农业害虫,在2020年农业农村部发布的一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中位列第一。该虫寄主植物多、适生范围广、繁殖能力强、迁飞扩散速度快、突发危害重、防控难度大,了解其遗传背景及其耐药性对于制定有效的防控策略具有重要意义。

  云南农业大学联合华大基因、中科院动物所及美国、南非、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的相关单位对草地贪夜蛾及其耐药水平开展了基因测序分析研究。

云南农大破译草地贪夜蛾耐药基因组。供图

  研究人员对草地贪夜蛾进行了染色体水平的基因组组装,并比较了美国、非洲和中国的多个草地贪夜蛾种群基因重测序结果,发现来自美国的草地贪夜蛾样本同时具有C(玉米型)和R(水稻型)两个品系,而中国和非洲的样本只有C品系;中国和非洲的草地贪夜蛾种群与美国的种群之间有着显著的遗传分化,入侵中国的草地贪夜蛾种群极有可能来自于非洲。基因组学分析显示:入侵中国的草地贪夜蛾细胞色素P450、解螺旋酶等多个基因家族出现显著扩增,其中P450家族多达425个基因(达近缘种斜纹夜蛾的3倍),且有283个为草地贪夜蛾特有。在获得染色体水平基因组的基础上,研究人员进一步测定了23种农药处理后的草地贪夜蛾转录组水平差异。发现不同农药处理后的草地贪夜蛾转录组谱产生了不同的变化,几个与解毒相关的基因,如:AOX, UGT 和 GST对农药处理产生了特异性反应。该研究结果有助于更有效地理解草地贪夜蛾对农药的抗性水平,为制定有效的防控措施提供依据。

  云南农业大学盛军教授和中科院动物所康乐院士等为论文通讯作者,云南农大桂富荣教授为第一作者,华大基因兰天明、中科院动物所郭伟等为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云南绿色食品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专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的经费支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