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保单堵住“返贫之门” 让贫困家庭重拾希望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11:22:34  来源: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房子烧了,衣服、被子、粮食等所有的东西全烧光了,大半辈子的心血一把火全没了,伤心透了,好在现在的好政策让我们一家子又活过来了。”这是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检槽乡清朗村建档立卡户赵救源的一段真情告白。


赵救源一家

  今年4月24日,一场不明来历的大火(后经查实是由于家中房屋因电路老化,引发火灾)将赵救源的生产生活住房化为了灰烬。站在庭院前,看着这一切,赵救源夫妇俩心酸不已,曾多次流下了伤心泪。原本就贫困的家庭,一时间连吃住的地方都没有了,一家人精神也遭受了重创。火灾发生后,县乡村各级干部、相关部门及时给他家送去了生活必需品,鼓励他们振作精神重建家园,同时启动了防贫保险理赔程序。


赵救源家的新房

  中国财产保险公司(PICC)通过调查核实后,于今年6月初及时给他家理赔了35000元,赵救源利用这笔款,加上从亲戚朋友家借的一些资金,准备了建材、请来施工人员,投入到重建家园中,通过三个多月的努力,8月初新建厨房和原来建了一半的空架房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日前,记者走进他家,空架房已经装修得漂漂亮亮地入住了,赵救源一家的生产生活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对生活和子女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赵救源有了新住处

  赵救源还告诉记者,房子被烧了以后,一家人没有住处和做饭的地方,曾在院心做了3个多月的饭,平时用一把大伞挡着。晚上到亲戚家借住,直到8月中旬新房装修好了才搬回来。“现在住着自己的房子安心踏实多了!政策是真好,如果没有这3万多理赔款、没有国家扶贫政策和大家的关心支持,我真活不下去了,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盖好新房,真的很感激党委政府和大家的关心,我一定努力把日子过好!”


董志强夫妇

  云龙县检槽乡清文村天登村民小组建档立卡户董志强,大女儿董金叶就读于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今年上大三,小女儿董丹上高一,董志强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大女儿一年的学杂费24000,生活费每年要14000,目前享受的资助主要有助学贷款每年8000,国家助学金每年3000;小女儿高中每年要7000,加上其他费用,至少要8000才够,目前享受的政策有国家助学金和生活费补助每年5000;两姐妹加起来一年还要承担30000。“我家每年的纯收入在22000左右,全部用在了她们学习上还不够,经常为她们上学的事情睡不着觉。”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村上及时启动了防贫保险,保险公司也及时办理了相关手续,共理赔了2万元。“真是雪中送炭啊,太感谢了!有了这2万,我就很有信心把她们供出来。”董志强说。


董志强家女儿的奖状

  “这几年国家扶贫政策真的是太好了!我家在住房改造、产业发展、教育等方面已经享受了六万多补助了,真心感谢党和政府、还有各位领导干部关心,我也常常教育姊妹两个,人要懂得感恩,以后要多回报国家和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董志强说。

  像赵救源和董志强这样在“精准防贫保险”政策中受益的贫困群众还有很多,据统计,从2019年9月1日到10月15日,全县精准防贫保险累计赔付126户222.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户106户188.5万元。

  为有效巩固脱贫成果、切实堵住群众“返贫之门”,云龙县在原来针对贫困户推行的财产人身组合险的基础上,大胆探索,联合保险公司推出了“精准防贫保险”,每家每年保费只需100元,贫困户由挂钩帮扶干部代缴,将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和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户纳入“精准防贫保险”保障范围。凡出现因灾、因病、因学(孩子入学)情况带来人身财产损失和经济困难的,将通过“精准防贫保险”展开防贫救助,其中因病住院最高救助金额可达10万元。


因病住院患者获赔付

  具体保障范围包括,因病在享受相关医保报销政策后,仍需个人支付的基本医疗范围内的住院医疗费超过预警线(3000元)的;因病死亡的;子女就读高中、全日制高等教育阶段(包括实习),在享受雨露计划、“四类对象”资助等相关教育扶贫政策后,学杂费、住宿费、教科书费超过预警线(3000元)的;因灾导致房屋及室内财产损失超过预警线(10000元)的;因交通事故(除第三方赔偿之外),经事故处理未得到相应赔偿或已得到赔偿但需要长期医治的;遭受意外事故致残的。

  通过以上措施,云龙县构筑起了群众返贫致贫的“堤坝”、切实织牢群众返贫“安全网”,充分发挥一份保单堵住“返贫之门”作用。除防贫保险外,该县还对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且有返贫风险的脱贫户和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进行了摸底,排查出脱贫监测户396户1462人、边缘户1189户4045人。在防贫保险经验的基础上,着手设立云龙“防贫基金”,为更多家庭发生变故的农户提供帮扶。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通讯员 左东敏 李少军 杨虎飞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