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来,受助职工达505.2万余人次,发放补助金32.35亿余元——云南医疗互助筑牢职工健康“第二道防线”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11:52: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省总工会供图

  “感谢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感谢广大职工朋友献出的爱心,帮我渡过了难关。”提起工会开展的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宣威市普立乡一中教师吴庆贺有说不完的感激。去年,她查出急性髓性白血病,需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数次住院费用达34.14万元,除了基本医疗和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支付后,个人还需支付14.72万元。由于参加了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吴庆贺获得了10.47万元的补助金,个人自付承担4.25万元,极大减轻了家庭的经济压力。

  一场大病,足以让一个普通职工家庭陷入困境。为了帮助患病住院职工切实有效减轻医疗负担,2004年以来,省总工会以“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为宗旨,在全省职工中组织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活动开展16年来,累计参加职工达到4100多万人次,累计补助患病住院职工505.2万余人次,发放补助金32.35亿余元,单笔最高补助金额达到16.576万元。2019年第十五期医疗互助活动参加职工人数达到329.18万余人,受助职工43.81万余人次。

  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已成为我省社会保障体系的有力补充与延伸,为广大职工筑牢了除城镇职工医保之外的“第二道健康防线”,也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各级工会积极推进、广大职工信赖支持的民心工程与品牌工程。

  密织保障网 为大病职工雪中送炭

  职工患重特大疾病时,除了医保统筹部分,自付负担一直是广大职工担忧的问题。在各级工会建立的特困职工档案中,因病致贫返贫的比例较高,不少职工有病不敢看、不敢住院,很多职工迫切希望工会能够在就医看病方面提供帮助。

  职工有所呼,工会有所应。 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从2004年设立时,初衷就是立足于为生大病的职工雪中送炭,采取分段计算、累加支付的办法给予补助,花费越高,补助越多,最大程度帮患大病重病的职工减轻负担。根据最新补助标准,职工住院自付部分超过800元至1万元(含1万元)的部分补助30%;超过1万元(不含1万元)至10万元(含10万元)的部分补助70%;超过10万(不含10万元)至20万(含20万)的部分补助100%。

  昆钢安宁公司炼钢厂精整工段职工唐丽坤去年因患主动脉瘤住院手术治疗,住院治疗费用高达41.76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补充保险支付后,个人仍需支付16.07万元,个人自付比例为38.49%。唐丽坤是家中的“顶梁柱”,妻子在打零工,还要养育儿子,大额的医疗费用让他的家庭经济陷入了困境。唐丽坤说:“这个手术难度大、风险高,花费又这么大,我当时都想放弃治疗了,但大家安慰我有医保,还有医疗互助活动保障,一定要坚定信心、配合治疗。”

  唐丽坤的手术很顺利。出院后,公司工会的干部第一时间为他办理了职工医疗互助补助申请。“拿到95913元补助金后,个人自付承担64787元。”那一刻,唐丽坤感觉如释重负,他说:“我参与了十几年职工医疗互助,总共也就交了一千多元,没想到危难时刻,解了燃眉之急,真心感谢工会的好政策。”

  安宁公司工会主席潘苏云介绍,该公司有7003名员工,在岗职工6520人,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一直广受职工欢迎。2019年、2020年,安宁公司职工医疗互助参与率均为100%,2019年467名职工获得补助;2020年1月至10月受助职工达340人。她说:“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的开展,切实减轻了患病住院职工尤其是患重病、大病职工的经济负担,通过身边的案例,大家已经形成共识,平时每个月省包烟钱,或一碗米线钱就能实现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值!”

  坚持公益性 把每一分互助金用在职工身上

  工会组织牵头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初心是为职工排忧解难,也决定了这项事业的公益性。

  活动定性为职工互助互济活动,依靠广大参互职工弘扬工人阶级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不以盈利为目的,只要参加城镇职工医保的职工均可参加,与商业保险有着本质区别。

  16年来,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工作经费没有从职工交纳的互助金中提取,而是由各级工会从工会经费里列支,充分保障了“互助金取之于职工,百分之百用之于职工。”

  公信力是公益活动的生命线。为了维护好这条生命线,省总工会牵头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构筑安全防线,确保了活动开展高效、公开、透明。

  健全组织机构。省总工会成立了由省级有关部门、部分州市工会、产业工会及职工代表组成的管委会,负责制定和修改活动的有关规定,审议医互中心的工作报告,审议决定互助金、补助金标准的调整等重大事项。由省审计厅、部分州市工会、产业工会和职工代表组成监审会,每年派出审计组,对每期互助金的收支进行审计。审计后,在《云南日报》予以公告。同时,形成以省医疗互助中心为龙头,州市办事处、省级办事处为连接,县级代办点为依托,基层工会代办员为基础的完善的服务网络,保障方便、快捷服务职工。

  为确保互助金的安全,省总工会邀请权威专家指导互助金精算研究工作,根据精算预测确定每期互助金的交纳标准和补助标准。并通过信息化管理防范管理风险,建立了医疗互助与医疗保险信息系统数据交换平台,医疗互助管理信息系统与医保系统实现数据共享,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互助金的安全又加了一把安全锁。

  除此之外,省总工会还出台了《关于加强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互助金安全管理的意见》,与各级工会层层签订互助金安全管理责任书。在资金管理制度上制定了严密的内部控制制度和相互制衡措施,仅财务管理制度就多达12种25项。制定服务承诺、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对办事处、代办点工作予以规范。在补助审批制度上,还制定了《网络信息管理暂行规定》《补助审批工作规定》等,确保补助审批工作的公正透明。

  实效赢口碑 携手互助传递大爱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为缓解职工群众因病致贫和看病贵的难题,奉献了“娘家人”的智慧和温情,也弘扬了工人阶级团结友爱、互助互济的优良传统。

  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以基层工会组织为单位集体参加,职工生病,由企业工会提出补助申请,调动千千万万职工的力量来帮助生病职工。在职工难题得到解决的同时,也促进了企业和职工之间和谐劳动关系的建设。

  昆明绿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由国企改制而来的民营企业,退休员职工人数达1000多人,如果由企业自己补助员工医疗费用,负担显然超出了能力范围。但该企业工会每年组织全体员工参加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按规定帮助患病职工申请补助金,“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达到了既解决职工看病贵难题,又为企业留下好口碑的双赢效果。

  据昆明绿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干事张婷介绍,2019年,该公司128名在职职工、1072名退休职工参加医疗互助活动,补助391人。2020年截至10月已补助197人。“对于这项活动,全体员工非常支持和肯定,为职工解决困难的同时,也利于企业队伍建设。”

  涓涓细流汇大海,点滴善举成大爱。每一笔补助金都汇聚了全省广大职工的爱心,每一笔补助金背后都有千千万万双援助之手,它让不少面临绝境的患病职工找回了生活的信心,也帮助不少会因病致贫的职工家庭渡过了难关,重新走向幸福生活。16年来,职工互助医疗活动参与者从最初的180万余人壮大到如今的329万余人。很多职工参加活动多年,从未报销过补助金,但他们表示:每个月十几块钱就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样的爱心必须献。

  各级工会组织通过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也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树立了良好形象,进而吸引了更多职工认识工会、了解工会、加入工会。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通过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有效的帮扶和服务,在党和职工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使党和职工的联系更加紧密、更加深入,形成了党政得民心、职工得实惠、工会得发展的多赢局面。

  云南网记者 郎晶晶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