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协作推进会在云南昭通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15:44: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段芃 实习记者 杨子双)10月27日至28日,“2020年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协作推进会”在昭通召开。此次会议由民革中央委员会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云南省政协、贵州省政协、四川省政协联合主办。

会议现场 杨子双 摄

  此次会议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题,探索推进赤水河流域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努力实现赤水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参会人员就共同推进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主要做法和主要成效,深入分析了存在困难和问题成因,并从制定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整治环境保护突出问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健全长效协作机制、坚决扛起赤水河保护治理责任等方面,作出了交流发言。

  赤水河流域3省4市(云南省、贵州省、四川省;昭通市、遵义市、毕节市、泸州市)坚决扛起保护治理和绿色发展的政治责任,以“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为共识,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共饮一江水,共绘一张图。有关市县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广泛凝聚共识,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认真制定保护治理规划和实施方案,扎实抓好规划项目建设实施,推动赤水河流域保护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据了解,截至目前,赤水河流域内昭通17座水电站及拦河坝全部拆除完毕,搬迁安置沿岸群众2.73万人,退耕还林30.6万亩,调整产业结构建成竹基地39.7万亩。毕节市完成42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的环境综合治理,在赤水河流域退回或暂缓审批、否决选址不合理的纸厂、酒厂等项目30多个。遵义市在赤水河流域建设运行了9个水质自动监测站,设置了8个监测断面,实施“治污治水·洁净家园”五年攻坚行动计划,建成污水处理厂73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8座,实现了流域内乡镇污水治理、垃圾处理全覆盖。泸州市关停小造纸厂及酿酒作坊150余家、煤矿18家、非煤矿山7家,关闭小水电11个,拆除取缔非法码头28座,治理恢复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面积27.6平方公里,治理岩溶区面积619.6平方公里。2019年,赤水河流域地表水环境水质达标率为100%,赤水河干流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水质,确保一江清水流入长江。

  会议通过了《2020年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协作推进会昭通共识》。未来,赤水河流域3省4市16县(市、区)将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推进协力共建,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推动赤水河流域保护治理和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

  按照《云贵川三省政协助推赤水河流域生态经济发展协作协议书》的约定,下次会议将在贵州省遵义市举办。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