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电商+直播”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18:56:21  来源:云南网
小众水果,牵手电商出深山。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江涛 谭雯

  互联网时代,电商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也成为脱贫攻坚的新引擎。习近平总书记点赞柞水县的“小木耳,大产业”,正是电商助力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柞水县曾是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当地政府积极鼓励农户种植木耳,用“电商+直播”的方式推销木耳等农产品,为农民们销售特色农副产品,推动农副产品走出大山,帮助当地百姓脱贫奔小康。“电商+直播”正逐渐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新时尚。

  “电商+直播”作为一种新兴消费模式,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农村市场。今年因受疫情影响,各地贫困户产业滞销成为突出问题。如何将供给侧与需求侧有效对接,电子商务发挥了独特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积极探索“电商平台+物流企业+免费配送”的模式,助力农产品销售,创新电商营销模式,积极发展抖音、快手等社交电商模式,以“原产地+直播”方式,将直播放在田间地头,通过“电商+直播”模式,大力宣传和推介贫困村优质农特产品,促进消费扶贫。

  丽江永胜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今年9月,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的云南电商主播薇娅,在魅力中国行——七彩云南站的直播中引导销售永胜软籽石榴160余吨,直播间短短几分钟的销量,相当于以往永胜全县线下两三天的销量。一场商品交换活动,让消费者在获得心仪商品的同时,也为消费扶贫贡献一份力量,长期以来困扰永胜石榴产业发展分级、运输、销售等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永胜县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退出贫困县序列。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脱贫工作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切实帮助贫困群众“拨穷根”“挪穷窝”,如何变“输血”为“造血”是新时代需的新尝试,认真探索精准扶贫的新路径新模式,精心组织实施,认真谋划项目,在脱贫摘帽的关键时期,完善电商扶贫机制,充分发挥电商扶贫作用,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只有帮助农户打造品牌效益,延长产业链才是长久之计。“电商+直播”的新模式开拓了销售新模式,凝聚起社会各界的消费合力,破解新时期脱贫攻坚难题,为扶贫领域注入了新动能。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