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美术交流展拉开“2020北京798艺术节”序幕刘思齐为毛岸英塑像揭幕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1日 14:00:0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中朝美术交流展拉开“2020北京798艺术节”序幕刘思齐为毛岸英塑像揭幕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昨天下午,伴随着雄壮的歌声,“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朝美术交流展”在位于798艺术区的朝鲜万寿台美术馆开幕。这一展览同时拉开了“2020北京798艺术节”的序幕。

开幕仪式上,朝鲜艺术家柳河律创作的毛岸英塑像、彭德怀塑像同时揭幕。毛岸英烈士遗孀刘思齐专程出席现场,九旬高龄的她激动不已地说:“看到这么多艺术家的作品,又把我带回了那个火热的战争年代。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和朝鲜牺牲了千千万万的英雄儿女,毛岸英也是其中的一员。他通过了血与火的考验,也是我心中永远的痛和骄傲。愿中朝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凝结成的友谊万古长青,也谢谢艺术家完成了我多年的心愿!”

此次展览围绕抗美援朝主题,共展出油画、中国画、朝鲜画100余幅。其中,馆藏的一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作品弥足珍贵,蒋兆和的《友谊深厚情意难忘》、伍必端的《中朝军队并肩打败美国狼》、戴泽的《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柳青的《邱少云》、梁玉龙的《黄继光》等,凝聚着厚重的历史记忆和典型的时代特征,将观众带回到那段波澜壮阔的史诗当中。此外,中国书协副主席刘洪彪的草书作品《英雄赞歌》、军旅书法家陈联合为朝鲜画家金仁石画作《跨过鸭绿江》题跋志愿军战歌……多幅书法作品热情讴歌了志愿军的英雄主义精神。

六米长的画作《胜利鼓声》是此次展览中画幅最大的一件作品,由中国水墨人物画家史国良与朝鲜功勋画家金仁石合作创作。史国良介绍,这是中朝两国画家首次联手创作一幅作品,“朝鲜画重色彩、块面,中国画重笔墨、线条,我们的合作就是互相借鉴和靠拢,画里画外都凝结并象征着中朝两国人民并肩战斗的深厚友情,希望这样的合作今后还能继续下去。”

展览还展出了画家尤有中的多件战地速写和摄影作品,生动真实地还原了一线的战地生活,具有极高的文献价值。1952年冬天,尤有中主动要求随志愿军赴朝,在“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上,他将生死置之度外,始终坚持深入一线采访写生,记录、创作了大量反映战场生活的作品,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战地画家”。

《跨过鸭绿江》是油画家侯一民创作的描绘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战场的历史油画。在这幅作品旁边,还展出了侯一民作为战地记者奔赴前线时穿的军装。“如果不是亲眼看到,想不到志愿军的棉衣这么薄。”一位观众感慨不已。

朝鲜万寿台美术馆馆长吉正太透露,他曾在去年和朝鲜艺术家一同去拜访侯一民老先生,当时侯老还用标准的朝鲜语向他们问好:“我们这一代人对抗美援朝有很深的情结,但现在的年轻人可能只是在教科书上读到这段历史,希望这次展览能够让大家加深了解,让中朝友谊世世代代延续下去。”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30日。(李俐)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