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云龙县15亩白芸豆创新种植试验田产量翻番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7日 11:23:44  来源:云南网
云龙县15亩白芸豆创新种植试验田产量翻番 供图

  平均亩产286.29公斤,比传统种植方法增产111.8%。11月6日下午,在云南云龙县白芸豆种植试验示范观摩暨产业扶贫推进现场会上,云龙县关坪乡高明村山祖小组的15亩白芸豆创新种植爆出惊喜数字。

  “正常情况下,云南的白芸豆种植平均亩产量在100公斤左右,云龙今年的创新种植,产量实现翻番,这是一个巨大突破。”在推进会现场,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耿智德介绍,白芸豆是老百姓传统的经济作物,云南省每年白芸豆种植在50万亩左右,年产量5万吨左右,其中60%用于出口,40%为内销。

云龙县15亩白芸豆创新种植试验田产量翻番 供图

  云龙县属典型的山区地形,山地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90%以上,近一半的国土面积位于海拔2500米以上的区域,温热不足,生境瘠薄,适宜种植的农作物较少,因白芸豆其耐高寒的特性,成为云龙老百姓喜爱种植的传统农作物。全县11个乡镇均有种植,其中长新乡、白石乡、关坪乡、漕涧镇等乡镇种植面积较大,全县白芸豆年产量达5000多吨,产值5000多万元。

云龙县15亩白芸豆创新种植试验田产量翻番 供图

  为做优做强白芸豆产业,有效带领当地老百姓增产增收,云龙县委、县政府统筹兼顾,今年开春以来,采取项目带动突破方式,成立了以云龙县武装部冷春林政委、苗宝成副总队长为项目负责人的项目组,整合云南省农科院、大理大学驻村工作队、大理州众惠农业有限公司、关坪乡高明村云浪峰养殖专业合作社四家资源,以传统方式为对照,制定出叶面施肥技术方案与复合肥技术方案两套技术方案,在关坪乡高明村山祖小组,选择两个示范实验种植点共种植15亩示范田,开展白芸豆新技术、新豆杆的探索。

  “新技术方案其实是打出了一套‘组合拳’,现在看来,确实有效,值得推广使用。”耿智德介绍,示范田种植与传统种植相比较,具有起垄、覆膜、施肥、修剪等4大特点。

云龙县15亩白芸豆创新种植试验田产量翻番 供图

  “我们祖祖辈辈种白芸豆,每年都是广种薄收,今年就大不同了。”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关坪乡高明村山祖小组村民字会标把自家的田地主动拿出来,在云南省农科院、大理大学驻村工作队、大理州众惠农业有限公司的精心指导下种植管理15示范田。“以前,我们种植,不起垄,也不覆膜,豆杆不到两米高。今年按照新技术方案,豆杆都有3米多高。我从来还没有见过长势这么好的白芸豆。”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云龙县将依托云南省农科院、大理大学等技术资源优势,组建科技服务团队,加强白芸豆种植模式的探索与研究,将白芸豆打造成为当地老百姓增产增收的亿元产业。

  云南网记者 博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