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延安医院胸外科专家李定彪解读胸腺瘤的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14:53:00  来源:云南网

专家介绍。供图

  71岁的康阿姨,因为头晕、乏力2周了,来到昆明市延安医院后,在经血液科等科室反复诊断后,发现行骨髓穿刺确诊为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重度)。

  通过了输血、免疫治疗等方式,康阿姨的病情还是一直未见好转。在接受了全面的颈部及胸部CT全面检查后发现其颈胸交界处的前纵隔区域有病变,考虑为胸腺瘤。

  经昆明市延安医院胸外科李定彪博士团队会诊后,考虑康阿姨的贫血原因可能为纵隔胸腺瘤引起,有手术指征。但肿瘤位置极差,紧邻气管及大血管旁,按传统手术径路,需要劈开胸骨后完成肿瘤切除并纵隔内脂肪组织廓清。因为康阿姨年龄大,身体弱,且1月前刚行冠心病支架植入术(口服抗凝药物停用时间很短),如果术中失血过多,非常不利于术后恢复。李定彪主任决定在最先进的微创胸腔镜下辅助下行前纵隔肿瘤及脂肪组织廓清术。整个手术完全在胸腔镜手术下完成,手术切口3个(2cm),手术时间仅为40分钟,失血量2ml,术后第2天康阿姨就下床活动。术后贫血情况完全恢复,病理证实为B2型胸腺瘤。

病理证实为B2型胸腺瘤。供图

  据悉,胸腺瘤合并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并不常见,省内放射影像学知名专家、昆明市延安医院放射影像科原主任赵晋齐教授对这次的救治也做出了专业的评价:“胸腺瘤并纯红再障少有报道,遇到纯红再障要想到是否因并存胸腺瘤所致,切除胸腺瘤对纯红再障的治疗有重要意义。”

  赵晋齐老主任说,胸腺瘤是造成继发性纯红再障的最常见原因。1928年,Matras与Priesel最先报道了胸腺瘤与纯红再障的关系,并证实了胸腺瘤是引起继发性纯红再障的最主要原因,占继发性纯红再障的7%~20%。而胸腺瘤合并纯红再障的发病率为4%~15%,其发病机制不清楚。从这例病例诊疗中,我们可以看到胸外科李定彪博士团队能够凭借专业技术判断疑难疾病,他们在疑难危重患者救治方面能够以患者为本,排除一切困难,精益求精,选择对患者最适合的技术!

  关于胸腺瘤,很多人肯定是熟悉又陌生,名字经常听,但具体是个什么病又不太清楚。

  今天就由昆明市延安医院胸外科李定彪主任为你解读胸腺瘤的二三事。

  问题一:什么是胸腺瘤?

  胸腺肿瘤是一组起源于胸腺上皮细胞的肿瘤性病变,也是成人前纵隔常见的肿瘤。大部分的早期胸腺瘤患者无症状,多于体检时发现,常见的症状主要为胸痛、气短、咳嗽等症状,目前认为胸腺瘤为低度恶性的肿瘤,早期手术治疗可获得较好的治疗效果。

  问题二:如何发现并诊断胸腺瘤?

  胸腺瘤的临床症状一般不典型,多数病例依赖胸部CT或者磁共振发现病灶。如果肿瘤分期晚,或者需要鉴别诊断时,术前穿刺活检也是很有必要。少部分患者的临床表现为合并某些综合征的特殊表现,比如重症肌无力、单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低球蛋白血症、肾炎肾病综合征、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等。

  问题三:胸腺瘤如何治疗?

  胸腺瘤一经诊断即应外科手术切除,术后根据病理情况决定是否行放射治疗。如果术前诊断为晚期恶性胸腺瘤,可先放射治疗后考虑手术。

  云南网通讯员 石剑林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