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了HPV疫苗,还会得宫颈癌吗?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09:57:53  来源:云南网

  很多女性有这样的疑惑:“打了HPV疫苗,还会得宫颈癌吗?还需要宫颈癌筛查吗?”

  昆明市延安医院妇科医生为您详解宫颈癌是如何产生的,以及HPV疫苗预防宫颈癌的原理。

  HPV

  超过99%的宫颈癌由高危型HPV(人乳头瘤病毒)导致。高危型HPV主要包括HPV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6、68这14种型别。

  疫苗的不同

  二价疫苗和四价疫苗主要针对的是HPV16、18,这两个型别的HPV可引起将近70%的宫颈癌。

  两者不同在于:四价疫苗还针对HPV6、11,这两个型别的HPV不导致宫颈癌,但超过90%的生殖器湿疣是由这两个HPV型别导致的。因此,二价疫苗与四价疫苗在宫颈癌方面的保护作用相同。九价疫苗除了针对HPV6、11、16、18外,还针对HPV31、33、45、52、58。九价疫苗预防宫颈癌的比例达90%。

  不能完全避免HPV感染

  即使是九价疫苗仍未覆盖所有高危型HPV,而且HPV疫苗只能降低HPV感染率,并不能完全避免HPV感染。因此,接种了HPV疫苗,不能保证一定不会得宫颈癌。大于21岁,有性生活的女性或虽未满21岁,但初次性生活至今超过1年的女性都应定期做宫颈癌筛查。

  昆明市延安医院设有宫颈疾病专科门诊(每周五下午)及宫颈疾病诊治组(周一至周五妇科门诊第九诊室),有需要的患者可前往就诊。

  昆明市延安医院 丁尚玮供稿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