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延安医院正式成为“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5:04:00  来源:云南网

  2020年11月16日,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公布的结果,昆明市延安医院通过现场认证,被授予“高级卒中中心”,标志着昆明市延安医院为急性卒中患者建立的急救绿色通道已成功通过国家认证。

  卒中又称脑卒中,是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健康的“第一杀手”,及时有效的救治对减少卒中患者致残率和死亡率有重要意义。卒中中心创建工作是响应国家进一步加强脑卒中诊疗管理相关工作的惠民举措,也是改善医疗服务计划、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满足医疗需求的举措之一,对提高急性脑卒中疾病的救治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昆明市延安医院于2019年初正式启动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年末接受国家卫健委脑防委高级卒中检查验收并顺利通过,成为“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2020年11月5日,接受国家卫健委脑防委专家组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建设现场认证,现在成为“高级卒中中心”。

昆明市延安医院正式成为“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 供图
昆明市延安医院正式成为“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 供图

  通过卒中中心多学科团队的共同努力,昆明市延安医院急性卒中患者静脉溶栓量和取栓手术量大幅增加,通过不断优化急诊绿色通道流程及环节,急性缺血性卒中静脉溶栓患者DNT平均时间稳中有降,由2018年的90分钟降至2020年的31分钟,急性缺血性卒中取栓患者DPT平均时间稳中有降,由2018年的219分钟降至2020年的74分钟,24小时床旁康复率达到90%以上,让患者得到了迅速而精准的早期治疗,有效降低脑卒中患者的致残率与死亡率。

  昆明市延安医院高级卒中中心形成从社区筛查、院前急救、120联动、院中绿色通道、院内及院间协作以至院后随访的完整体系,整合了神经内外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康复医学科、医学放射影像科、超声医学科、医学检验科等各方优质资源,实现全方位、全流程优化管理。发挥综合医院多学科优势开展卒中一级预防和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工作,老年医学科高血压防治、内分泌科糖尿病防治、心血管内科房颤防治在高级卒中中心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昆明市延安医院将以“高级卒中中心”获国家认证为契机,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脑防委要求,让区域脑卒中患者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和规范的诊断治疗,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云南网通讯员  王馨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