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陆良:摸清中药资源“家底” 助力中医药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0:54:00  来源:云南网

队员们采集中草药标本

  “吃米带糠,吃菜带帮;男不离韭,女不离藕;若要皮肤好,莲藕加红枣……”在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小百户镇杨梅山样地,孟医生一边火眼金睛盯着路边的花花草草,一边跟随行的普查队员普及中医药知识,一路说说笑笑,缓解队员们采集中草药标本的辛苦和劳累。

队员们采集中草药标本

  孟天浩医生人称“老中医”,是这次陆良县中药资源普查队队长。他们口口相传的这些养生口诀凝聚了古人的智慧,可谓传统中医药文化的精髓。中医的养生方式道法自然,在疫情来临的大考面前,其防病治病的优势和作用在疫情防控中贡献着中医独特的智慧和力量,再次让国人重新审识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

将采集回来的中草药标本进行处理

  陆良县有着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中草药资源丰富,中医发展较好,水平较高,像孟天浩这样的“老中医”有很多,县医院、中医院的“名老中医”声名远播,今年11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赵淳全国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在县中医院设二级工作站,全县各乡镇中医馆网点俱全;陆良县自97年以来连续23年被授予“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荣誉称号。2018年以来,陆良县立足这一优势,谋划创建中医药特色小镇——南境颐养小镇。陆良还是典型的农业大县,“药食同源”的绿色食品俯首即是,但境内到底分布着多少种药用植物,长什么样子,有哪些功效?却是信息不对称,缺乏准确数据支撑。

队员们采集中草药标本

  陆良县是自2019年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云南省第五批12个项目县之一,曲靖市3个县份之一。本轮普查任务重点摸清县域内野生药用植物资源种类及重点药材的蕴藏量、人工栽培品质和中药材市场、重点品质药用部位及种质资源的收集、中药传统知识等“家底”。普查工作组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专家和县卫健局、林业草原局、农业农村局、县中医医院等相关业务部门和抽调业务骨干及1名民间中草药人员组成。

  为实施好这次中药资源普查工作,自2019年7月,工作组就为野外普查准备好所需设备和资料文献,并制作野外防蛇、虫香囊等应急药品;5月至今,每到一个样地,工作组6名普查员便开启严谨的“普查”模式。他们认真定位找样地、拉样方、样线调查、发现拍照、对样记录,再挖出整株植物,为避免出土的植物变曲卷或蔫掉,影响标本制作,他们还要及时用吸水纸等材质作根茎保护处理,这才算完成普查工作的三分之一。晚上回到办公室,他们要加紧整理当天采集到的鲜株,通过压制、干燥,再整理、再缝制等精细步骤,制作成再现药材原貌的腊叶标本,力求做到植物特征齐全,工作量不亚于野外普查采集,常常加班至深夜。第二天又向新的样地出发,起早贪黑,跋山涉水,翻山越岭、风餐露宿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所付出的艰辛和汗水都凝聚在每一个精心制作的腊叶标本上。

将采集回来的中草药标本进行处理

  孟队长和队员们通过对陆良县中药材的种类、数量、分布等现状进行为期两年的系统调查,对哪些地区分布着哪些中药材了然于胸,聊起中草药如数家珍,制作标本信手拈来,满满的获得感和成就感,他们表示:中药资源普查是一项与时间赛跑的工作,具有季节性、专业性、技巧性等特点。这次普查机会十分难得,意义深远,肩负的使命光荣而艰巨。有些样地的植物因为花叶、果实等部位受季节影响无法一次到样就能全部采集得到,常常一个样地要跑几次,但苦在其中,更乐在其中。

采集到的标本

  路虽难,行则必至。受今年的疫情影响,当季没有及时采集到的样本,普查员们近期总是趁天气晴好,暖阳普照,接续上山“尝百草”,而秋冬时令采集到的一些中草药材更加珍稀可贵,不容错过。陆良县副县长余涓对普查工作组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他们再接再厉,把这次普查的成果持续巩固好,为全国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做出陆良贡献。

  中药资源是中医药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据悉:20世纪60、70、80年代全国先后开展过3次中药资源普查,至今距第3次全国普查已有30多年之久。近年来,随着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需求的增加及相关产业链的蓬勃发展,中药资源需求量急剧增加,不少资源濒临枯竭,致使中药资源分布和栖息地发生显著变化,国家对中医民族医学的传承和发展的扶持力度正日愈加大,这对于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的陆良和有着“植物王国”美誉的云南,摸清中药资源“家底”,掌握真实中药资源数据由为迫切和重要。

  截至10月底,涉及陆良县板桥、芳华、小百户、活水、龙海等国家要求的7个乡镇44个样地,现已完成42个,采取到740余份植物标本、140余份药材标本、40余份种子标本。目前已初步建立了陆良县中药材资源数据库和动态监测点,修订和完善普查技术规范和相关组织工作方案,为研究制定本地中药资源保护利用发展规划,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中药资源,促进和优化陆良县中医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珍贵的原始资料和科学依据。

  云南网通讯员 李志瑶 王鑫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