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长5”送“嫦5”,见证中国“V5”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17:25:00  来源:云南网
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发射场景。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11月24日4时30分,我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火箭飞行约2200秒后,顺利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征程。

  想必观看现场发射和收看实况转播的亿万观众,一定会为“长5”腾空而起、呼啸而去,载着探月梦想,载着复兴夙愿,把“嫦5”送上预定轨道,赢取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收官之战泪湿双眼、激动万分,自豪之情油然而生。就在此前一天,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清零,创造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奇迹;此次嫦娥“五姑娘”奔月之旅,有望实现中国航天史上的五个首次:首次月面采样,首次月面起飞,首次月轨对接,首次带样返回,首次月壤研究,这是又一个航天奇迹。双喜临门、喜上加喜,14亿中华儿女,都有为祖国母亲自豪的底气,都有为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长5”与“嫦5”,都是这次发射任务的主角和看点。“长5”即我们昵称的“胖5”,是我国为满足航天发展需要,完成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以及大质量卫星发射需求,缩小与世界差距而研制开发的系列火箭。此次运送嫦5的“专车”,是目前我国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从设计之初便瞄准探月和深空探测等一系列重大航天任务。它成功点火升空,背后是航天人心血与汗水的堆积。同样,“嫦5”从立项到发射,经历了近10年摸爬滚打,是三千六百多个日夜的接续奋斗,是十多万人的共同努力和付出,才迎来“长5”耀眼尾焰的精彩,才迎来“嫦5”划破夜空的美妙。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自古至今,月亮寄托着中国人的无限情怀,探月是中国人的千年梦想。“新月如佳人,出海初弄色。”“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国人对于月亮寄情至深,向往月亮,希望一睹芳颜,可谓是存之既久的夙愿。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的新中国,只有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综合国力越来越强大的新中国,才能让“嫦娥奔月”的神话,演绎出“绕、落、回”的神奇。

  月球是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是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月球具有的独特条件,包括它的位置、环境和资源,不光是对航天技术、科学研究,对经济社会建设的后续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亦因此,世界上主要航天国家,都对去月球“挖土”十分重视。在探测太空领域,中国不能缺席。这背后有落后挨打的教训,有对人民福祉的考量,也有对美好幸福的期盼。

  “嫦”风破浪正当时,“五”动九州揽月回。如今,我们的天问一号带着问候、带着憧憬,正在飞向火星的路上;“嫦5”又肩负着月球采样返回的光荣使命奔向月球。我们还要飞得更远,飞得更高,探测木星、探测小行星,建设我们的国际月球科研站。中国已经昂首进入了深空探测的新时代,愈加“V5”于世界舞台。没有什么能阻挡中国前进的坚定步伐,中国发展的“快进键”,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我们要发扬航天精神、中国精神,为中国伟绩、中国精彩、中国力量汇聚不竭的源泉。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