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儿童和老年人肺炎球菌性疾病预防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08:30:00  来源:中国医药报

原标题:重视儿童和老年人肺炎球菌性疾病预防

11月8日,在世界肺炎日到来前夕,肺炎球菌性疾病危害预防科普走进第三届进博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原首席专家曾光教授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市儿科研究所微生物研究室主任姚开虎通过辉瑞搭建的“大咖访谈”直播,呼吁重视肺炎球菌。

“今冬明春,流感、肺炎球菌性疾病、新冠肺炎共同构成了人们健康的三大威胁,对儿童和老年人的威胁尤其大,需要引起重视。”曾光说。姚开虎介绍说,肺炎球菌具有携带率高、感染致死率和致残率高的特点。尤其要注意的是,在感染流感病毒或新冠病毒后,如果发生肺炎的合并感染,可能加重病情。两位专家均表示,目前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是预防感染的“最优解”。

肺炎球菌感染带来挑战

肺炎球菌是引起儿童和老年人细菌性感染的首要病原菌,其引起的侵袭性疾病和非侵袭性疾病被统称为肺炎球菌性疾病。

侵袭性疾病是指肺炎球菌侵入与外环境无直接相通的、原本无菌的部位和组织引起的感染,包括脑膜炎、菌血症、脓毒症、菌血症性肺炎、心内膜炎、腹膜炎和化脓性骨关节炎等;非侵袭性疾病主要包括扁桃体咽炎、中耳炎、鼻窦炎和非菌血症性肺炎等。值得注意的是,非侵袭性疾病也能引起侵袭性疾病,比如中耳炎可引起儿童后天耳聋和听力下降。侵袭性疾病通常更为严重,可能导致严重的后遗症甚至死亡。

肺炎球菌性疾病被称为儿童健康的“头号杀手”,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

姚开虎表示,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的特点。曾光则强调,在人的一生中,任何时间、任何场所均可能感染肺炎球菌,每年全世界约有120万人死于肺炎球菌性疾病。

但某种意义上,肺炎球菌性疾病在人群中“隐身”了。姚开虎解释说,一方面,虽然在人群中广泛存在肺炎球菌定植,定植的微生物不断生长、繁殖可能发生感染,但只有一部分人最终发病,而且很少发生时间或空间上的聚集性病例,这导致人们容易忽视这类疾病;另一方面,患者感染后发生肺炎、脑膜炎等疾病后,临床上要通过相应的检测才能确定病原是否为肺炎球菌,然而并不是所有医院都具备检测条件,因此很多肺炎球菌性疾病患者难以被发现。

“从流行病学角度看,有1/3~1/2的人在人体特别是鼻咽部常年携带肺炎球菌。这种携带可能暂时无症状,但是一旦人的体质变弱,或是当气候变冷、变干,或机体感染其他呼吸道传染病时,就很容易激发肺炎球菌感染。”曾光介绍说,肺炎球菌既可以独立感染,也可以伴随其他传染病感染,尤其常继发流感感染。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临床已经发现肺炎球菌感染可继发于新冠肺炎。

积极预防是上策

“老年人因为年龄大或患慢性病,一旦感染了肺炎球菌,免疫功能和防疫系统很容易崩溃。”曾光认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肺炎球菌感染带来的挑战加剧。

曾光表示,肿瘤、肾衰等慢性病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死于流感和肺炎球菌性疾病,但死因统计时被归因于慢性病,这给人带来肺炎球菌性疾病不重要的假象。

在曾光看来,预防肺炎球菌感染应该在慢性病防控工作中占据更重要的地位。他举例说,我国香港地区曾做过一项流行病学研究,跟踪观察36000名65岁以上的慢性病患者。观察500天后,研究者发现,接种了流感和肺炎球菌疫苗的老年人比两种疫苗均不接种的老年人的死亡率低35%,这从一个角度揭示了预防肺炎球菌感染的重要性。

预防之所以重要,还因为治疗手段有限。据姚开虎介绍,现在肺炎链球菌对常用抗菌药的耐药性逐步增强、耐药率逐渐升高,从临床治疗效果来看,肺炎球菌性疾病并不好对付。

“近期我们组织对北京儿童医院和全国18家儿童医院/儿科中心的肺炎球菌感染致死情况进行了调研,北京儿童医院的病死率数据是26.8%,全国18家机构的数据为16.7%,病死率之高,远超人们的经验性印象。”姚开虎说。

情况严峻,预防肺炎球菌感染显得很重要。曾光表示,考虑到病原体可能已在人体定植,且肺炎球菌全时段可感染、耐药毒株仍具传播性,戴口罩、勤洗手起到的预防作用有限,更理想的手段是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曾光指出,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是预防肺炎球菌性疾病最有效的办法,老年人也需要通过接种疫苗来保护健康。据他介绍,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全人群接种。他希望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在我国能尽早拓展老年人的适应症,以助力我国老年人预防肺炎球菌感染,提升生活质量与幸福感。(落楠)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