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科学编制规划推进云南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18:50:59  来源:云南网
阮成发主持召开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起草工作会议。记者 周灿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日前,云南省委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起草工作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进一步把规划《建议》稿修改完善好,努力制定出一个体现中央精神、符合云南实际、顺应人民期盼、引领未来发展的高水平规划《建议》。

  “十三五”时期,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云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团结拼搏、努力进取,云南全省88个贫困县摘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十三五”规划确定的28个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绝大多数已经完成或超额完成……“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等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立足发展所需、顺应民心期盼,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将为云南高质量发展提供路径指引。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汇聚民心能为科学编制云南省“十四五”规划及其《建议》提供最强动力。“十四五”时期云南的发展方向如何更加精准?云南的发展优势如何体现?发展重点如何布局?全省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存在的短板具体在哪里……诸多问题和事项,需要走进群众广纳言路。只有让好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规划顺应广大人民群众意愿,让全省四千多万各族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愿望体现在“十四五”规划和《建议》当中,才能把加强规划和《建议》的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才能进一步推动云南“十四五”规划及《建议》编制符合全省各族人民群众所思所盼,从而更好地维护和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云南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

  在取得脱贫攻坚决定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云南进入开启新征程迈入高质量发展关键期,汇聚强大合力编制符合云南实际、引领未来发展的“十四五”规划和《建议》至关重要。党中央对云南的未来发展给予厚望,围绕“一个跨越”“三个定位”“四个突出特点”,云南面临前所未有重要发展战略机遇期。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的奋斗目标,落细落实到云南全省的产业体系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强化强边固防工作等方方面面;瞄准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找准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结合点与切入点;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进一步精细分解云南产业定位,进一步让产业活起来、让人力资源动起来、让美好城市亮起来……“凡事预则立”,科学统筹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和《建议》,将助推云南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