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让“文化在乡”为复兴塑根魂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18:51:00  来源:云南网
网络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霍弗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对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进行表彰,此举再次奏响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文化富民,以“文化在乡”为复兴塑根魂的时代赞歌。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量。”扎根乡村沃土,建设基层文化,以先进文化为积极引领,丰富人民群众精神世界,是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从而走向复兴的基石所在、根魂所系。这既需要在理清文化与群众关系的基础上,以硬指标推动基层文化建设,以硬措施守护精神家园。

  成立于1951年的弥渡县文化馆,始终坚持以服务人民大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宗旨,是广大群众文艺爱好者、参与者的“文化活动之家”。他们的例子说明,新时代在强调“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的同时,更要强调“文化合为民而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好基层文化建设,增加社会的精神文化财富,优化基层群众文化服务。

  群众需要文化,文化同样不能离开群众而存在。列宁曾说:“艺术是属于人民的。它必须在广大劳动群众的底层有其最深厚的根基。”文化在乡村基层扎根并汲取养分,才能更具活力、茁壮成长。以小、以土、以我,扎根边疆继承、繁荣、发扬少数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艺术,服务广大各族人民群众。屏边苗族自治县民族文化工作队的发展思路,值得众多基层文化团队思考借鉴。

  “要努力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从思想道德抓起,从社会风气抓起,从每一个人抓起。”繁荣基层群众文化理应实现从“文化下乡”到“文化在乡”的跃迁,而这必然要用硬指标来衡量。除了数量多、覆盖广、设施好的基层群众文化场馆作为硬件基础,团队多、经费足、活动常等同样必不可少。此外,更需要健全保障文化建设的有效机制,推动基层文化走向繁荣。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文化在乡”要把优秀文化的种子播撒到群众心里,拨亮烛照发展前行的文明灯火。让基层文化活起来,百姓精神富起来,既要在“建”上做好绣花功,也要在“护”上用足硬功夫。基层文化市场执法队伍无疑是确保文化的天空更加清朗的坚实力量。以有力的举措清除文化杂草,精神沃野才能充满阳光、郁郁葱葱。

  “我们的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人们在明媚的阳光下生活,生活在人们的劳动中变样”。根魂稳固,希望的田野才能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做好基层文化工作,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文化在乡”更好民族复兴塑根魂。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