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数字云南”展新颜 创新创造稳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18:56:58  来源:云南网
云南数字企业服务平台正式启动。熊明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义

  加强科技的发展和应用,建设我国成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是党在十九大明确提出的战略部署。“十三五”期间,云南努力建设云南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以高质量发展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发展是实现地区繁荣兴盛的第一要义,而科技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无论对一个国家还是地区来讲,只有不断以创新创造紧跟时代、引领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方能在市场竞争中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当前,全球化、一体化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数字经济”成为各国、各地区经济全面发展最具潜力的动能牵引。

  筑巢引凤,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资本是推动社会经济的强劲动力,只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和资本如流水般聚焦,方可为云南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后盾与不竭动能。近年来,云南持续加强招商引资的软硬件建设,以政府的职能改革、新基建的不断完善提高、市场要素的培育健全、产业链的升级现代化,结合云南独特的资源优势、地域优势,让云南的“虹吸效应”不断彰显,逐渐形成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凸显了巨大吸引力和竞争力,行政审批、交通物流、电力能源、“数字”基建、国际贸易等各领域优化改革、拓展提升成果显著,招商、投资规模连年递增、屡创新高,世界一流“三张牌”蜚声中外,地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人民收入水平不断取得飞跃提升。

  创新创造,聚力打造“数字云南”。坚持创新引领、绿色发展是云南的笃行实践。为加快培育新动能,打造“数字云南”已成为云南经济发展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数字云南”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云南省产业互联网实施方案》、《云南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等纲领性文件的接连出台,云南数字企业服务平台成功启动、数字经济产业的逐步形成,5G网络、数据中心、区块链技术云平台、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不断形成广应用、全覆盖,“科技入滇”“上云用数赋智”“智慧+”“数字+”等“智慧社会”建设和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建立健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充分激发,当前的云南已经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数字经济、数字技术的试验场、聚集区。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经过云南全省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的奋斗,云南省“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成绩属于过去、未来尽在征程,风劲扬帆正当时!乘势而为的云南砥砺奋斗“十四五”新征程,以更足成色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绘就出“七彩云南”新画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