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发布】创文态势蓬勃发展 云南16个县(区、市)成功进入全国文明城市大家庭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20:11:00  来源:云南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刘畅 实习生 杨斯宇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刘畅 实习生 杨斯宇)11月27日,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二场云南省全国文明城市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县级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情况。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景洪、石林、楚雄、澄江、安宁、腾冲等获得第五届、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城市进行相关情况发布。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刘畅 实习生 杨斯宇 摄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通过多年的努力,云南省文明城市创建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数量不断增多,质量不断提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取得了历史性成果。云南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海江介绍,目前全省129个县(区、市)已有16个县(区、市)成进入全国文明城市大家庭,占比达到12.4%。此外,还有51个省级文明城市,省级以上文明城市达67个,占全省129个县(区、市)的51.94%,超过全省县(区、市)总数的50%。

  海江介绍,各地在创建中都有很多好经验好做,成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城市,其亮点也值得各城市相互学习相互借鉴。

  一是各城市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负责亲自抓。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涵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方面面,创建成的城市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都是亲自挂帅亲自抓,系统谋划,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充分整合和调动全县(市、区)各方面的资源力量,全力推进创建工作。

  二是创建工作机制体制健全完善高效。各城市都形成了一套具有自身特点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较为充分调动了书记市长等主要负责人以及文明委、文明办工作层级、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以及人民群众4个层级的力量。

  三是都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利民惠民。各城市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工作导向,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聚焦就学、就医、公共设施、出行、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方面的实际问题,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把创建过程变成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过程、变成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变成人民群众欢迎的掌声工程,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创建活动带来的成效和变化,增强群众对创建工作的认同度参与度。

  四是都在着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上下夫。各城市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作为创新城市治理方式、提高文明城市创建水平的重要途径,在“一人一车”“一言一行”“一花一草”“一砖一瓦”等细微处下足“绣花”夫,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化城市管理,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得到显著提升。

  五是都有一支懂创建业务的专门队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域宽、涉及部门多、专业性强,各城市高度重视创文队伍建设,通过业务培训、外出学习考察等方式加强创建骨干队伍建设,能够用精准对标、精细管理、精致创建的理念和要求,把创建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小落地。

  六是千方百计加大投入保障。《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有7个测评项目、26个指标名称、59个测评内容、125条测评标准,内容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领域的方方面面,各城市能够严格对标测评体系和操作手册,在基础设施建设、农贸市场改造、厕所改造、背街小巷改造、老旧小区提升、文化环境建设等加大投入力度,全力保障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达到测评标准和要求。

  七是切实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成绩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评选的前置条件。各城市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严格对标对表《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抓好有关工作。

  海江表示,2021-2023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我省将会有一批创建工作成效突出的城市被列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热潮中,争取更多城市早日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