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在云南】创文为人民 创文靠人民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8日 16:55:00  来源:云南网
普洱,有颜值、有温度的文明城市。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文明之花绽放,彩云大地娇艳。近日,云南省昆明市、普洱市、曲靖市、景洪市、楚雄市、澄江市、石林县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与此同时,在中央文明委公布的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中,安宁市、腾冲市光荣在列。喜讯传来、振奋人心。

  全国文明城市,是亮眼的桂冠,是艳羡的荣誉,是市民的向往,是城市的骄傲,是反映一个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称号,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能够获得这一殊荣的城市,背后一定有初心的坚守、使命的担当、艰辛的付出,一定有恪守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创建为民的理念指引。

  人是城市最根本、最重要、最鲜活的元素,是城市的灵魂和主人。不管是现代化大都市,还是偏远小城镇,说到底都是为人而建、因人而兴的。离开人,城市也就不复存在、失去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云南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是对这一思想的生动践行。昆明在创文中,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过去出于交通、安全等方面考虑,昆明火车站南广场多年来一直未能实现与地铁直接换乘,市民下地铁后到火车站进站口还要步行1公里,非常不方便。创城时这一难题被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在多方努力下,今年实现了火车站与地铁“零换乘”,不仅得到了市民、旅客的充分肯定,也彰显了文明城市创建为民惠民的宗旨。

  云南7地捧回全国文明城市奖牌,背后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亮点,但都共同指向了市民幸福美好的生活,让城市成为温和融洽的心灵港湾、宜居之地,慰藉日夜打拼的奋斗者。昆明道路交通和亮化工程不断升级,道路划分更加贴心,无论开车还是步行,都有安全陪伴。曲靖随处可见“你有序,我有礼”,“一纸一屑煞风景,一举一动显文明”深入人心。景洪市奏响交警可爱“小喇叭”,温情提示彰显城市温度,展现文明之美;石林县,公益广告灯光秀让市民看到了城市的可爱,“阿诗玛”更加迷人;楚雄熟食区、家禽区、水产区等区域划分合理有序,逛累了还可以在公平秤旁的椅子上休息;澄江四时花开、移步换景……

  说到底,文明城市其实是文明市民的集体镜像,是市民整体文明素质的体现与折射。文明市民是文明城市的根基,亦因此,就要把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养成文明习惯作为重要抓手,把创建惠民、创建靠民,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普洱市将文明新风尚写入法规,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是“一阵风”,而是“四季春”,让文明举止化作城市一道独特景观。安宁市总能看到一群人,他们或在街巷清扫卫生,或在主干道协助引导交通,或穿梭于社区帮扶困难群众……这是市民文明素养高的生动映照,更是为创文夯实了坚实地基。

  相关评论:

  1、【文明城市在云南】因为用心,所以硕果挂枝

  2、【文明城市在云南】文明创建让城市更有内涵

  3、【文明城市在云南】解锁文明城市“文明密码”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