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之后捧“金鸡” 黄晓明仍寻求突破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09:43: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百花”之后捧“金鸡”黄晓明仍寻求突破

  11月28日晚,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揭晓,黄晓明凭借《烈火英雄》获得最佳男主角奖,同时他也是首位二封金鸡最佳男主角的演员。两个月前,他还拿到了第三十五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主角奖。

  获奖感言

  “消防英雄们给了我光环”

  黄晓明在获奖后表示:“我觉得我的运气很好,真正的消防英雄们给了我光环,我两次金鸡拿奖的作品很幸运演的都是有原型的人,上次是以俞敏洪为原型演的《中国合伙人》,这次《烈火英雄》也是以桑武为原型演的消防员,所以我在台上每次都会说,荣誉应该都给消防员们。大家别捧我,我就不会飘。”

  黄晓明在颁奖典礼现场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感谢曾经懦弱的我,害怕过的我,不自信的我,幼稚的我,不聪明的我,但是现在我学会享受这一切了。”

  黄晓明说自己其实并没有一直被宠爱,“没有以前的我,没有那些对我提出意见和批评的人,我也不会有今天的醒悟。”

  黄晓明表示,在他失落的时候,是影迷和家人对他的支持和努力,“让我知道了依然还有人在鼓励我和肯定我。”

  黄晓明坦承没想到自己今年能一口气拿百花、金鸡的两个奖项,所以目前没放假的准备,“后面依然都是电影拍摄的安排,而且都排满了,应该是两个电影连着拍,拍完一个再拍另外一个。”

  最新造型

  为新戏留胡子并减肥20多斤

  黄晓明的胡子造型大受好评,他笑说这是他留了15天的胡子。黄晓明透露这个形象是董越导演的《戴假发的人》里边的角色造型,“董越导演是个非常好的导演,他对表演有很高要求,他要求我留胡子、减肥30斤,我现在已经减了20多斤了。”

  提及演戏,黄晓明在以前就数次表示过自己不是天才型演员,他更相信的是天道酬勤,付出就会有收获。

  早在拍摄《风声》的时候,黄晓明为了饰演好日本军官武田,连蹲厕所的时候都在练习日语,最后导演都夸赞他的日语说得特别好。拍摄另一部金鸡奖得奖作品《中国合伙人》的时候,黄晓明苦练英语,最后一场和美国人的英文谈判戏一遍过。

  这次拍摄《烈火英雄》,为了最大程度地还原人物,黄晓明选择了增重并加强体能训练,只为贴近消防员的真实体型。拍摄过程中,他对造型也根据自己的见解提出了很多建议,在发型、肤色以及伤口等方面都表达了很专业的看法。除了外形上的塑造以外,为了演绎出消防员常年在烟熏火燎中进出火场的感觉,黄晓明选择将角色的声音处理成了沙哑干涩的状态,力求真实。种种细节的处理都可以感受到黄晓明对江立伟这一角色的用心。

  职业规划

  做演员想成为“百年老店”

  黄晓明说他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的“导演们,请用我吧”是肺腑之言,因为他和很多大导演请求角色时,“他们虽然说‘好的好的’,但其实一直也不找我。或许他们觉得黄晓明就只是长得好看吧,所以就不太敢用我。”

  如何成为“百年老店”,黄晓明表示,若一定要说有什么秘诀,“就可能是我比较看得开吧。崔老师(黄晓明北电班主任崔新琴)说我是唯一一个她看20多年觉得没有变过的人。她说到今天为止,我还是傻乎乎的,比较单纯善良,容易相信别人。我希望可以把好的东西吸收进来,我喜欢学习,喜欢新鲜的东西。”

  领奖时黄晓明说自己压力很大,因为很多年轻演员非常优秀。28日适逢易烊千玺20岁生日,黄晓明还不忘为其送上祝福。他说很看好千玺,“他才20岁啊,我20岁的时候还是个傻小子呢,还被老师笑话是个木头。所以我觉得千玺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黄晓明羡慕很多人可以跨界成为好演员:“我是真的觉得特别厉害,一个人可以把很多事情都做好是件非常厉害的事情,这得付出多大的努力呀,尤其还是不擅长的事情。”

  具体到自己,黄晓明表示现在暂时没打算挑战别的行业,未来还是寻求在角色和塑造人物上的突破,“具体怎么突破我也不知道,要看导演的要求以及碰到好角色。”(特派厦门记者 肖扬 统筹 刘江华)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