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奋进彩云南】七彩云南 不只“绿”那么简单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21:31:00  来源:云南网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对云南提出了“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战略定位。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云南,要求云南“努力在建设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十三五”时期

  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工作

  取得了新的前所未有的成就

 是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

  取得的五个历史性突破之一

在美丽的彩云之南,可不只是“绿”那么简单

 持续开展“森林云南”建设

  截至2019年底,全省林地面积4.23亿亩,森林面积达3.59亿亩,森林覆盖率达62.4%,森林蓄积量20.2亿立方米。

天然林面积2.48亿亩,全省森林生态系统年服务功能价值达1.68万亿元,各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

   授牌21个“云南省特色小镇”

  通过涵养生态美、创建环境美、提升城市美、塑造乡村美、展现山水美,形成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合力。

  以干净、宜居、特色、智慧为重点开展“美丽县城”建设,命名了20个“美丽县城”,授牌了21个“云南省特色小镇”。

  加大了传统村落民居、民族特色村寨和历史文化名街、名村、名镇、名城保护力度。

   空气质量连续3年达标

  全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等“8个标志性战役”。

  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8.6%,空气质量指标连续3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河湖水资源保护力度加强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

  六大水系出境跨界断面水质全部稳定达标,保持Ⅲ类以上水质;

  九大高原湖泊劣V类水体数量由2015年的4个减少为1个。

  全省33条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初见成效。

   坚定不移守护生物宝库

  稳妥推进全省360处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全省90%以上的重要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

  加强极小种群拯救和旗舰物种保护,建立了30个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小区(保护点)、13个近地和迁地保护基地(园)、5个物种回归实验基地,受保护对象达67个。

   真抓实干发展绿色产业

  聚焦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以坚果产业、森林生态旅游、林下经济等为切入点,努力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全省林草产业总产值从2016年的1702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522.56亿元,年均增长达14%,林草产业已成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

   策划:自然

   编辑:张潇予

   设计:吕明华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