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深化滇粤扶贫协作与交流合作 共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部署!云南·广东扶贫协作工作联席会议在广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19:50: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左超)12月2日,云南·广东扶贫协作工作联席会议在广州举行。两省就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加强扶贫协作、深化新发展阶段交流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云南省代省长王予波出席会议。

  李希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对云南长期以来给予广东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广东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1+1+9”工作部署,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云南改革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把广东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

  李希强调,总书记、党中央作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为省际合作创造了重大机遇、提出了更高要求。广东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契机,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两省交流合作,共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一要继续深化粤滇扶贫协作,对照扶贫协作协议和工作清单,全面盘点对账,确保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不断拓展协作深度广度。二要加强汽车、家电和农产品、绿色能源等领域产销对接,强化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对接,打通要素自由有序流动的堵点淤点。三要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聚焦稳链补链强链控链,梳理一批合作项目和平台,共同提升产业链的韧性和竞争力。四要加强对外开放合作,抓住RCEP签署等重大机遇,携手“引进来”“走出去”,共建共享共用广交会、高交会、南博会等平台资源和渠道,更好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

  阮成发代表云南省委、省政府和全省4800万各族人民对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各对口帮扶地区、社会各界,以及到云南开展帮扶工作的援滇干部和广大专业技术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说,2016年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坚持按照中央要求、云南所需、广东所能,对云南脱贫攻坚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帮扶工作成效显著,对云南受援地区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深层次的长远影响,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云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还比较重,希望广东省继续给予竭力帮助。

  阮成发说,“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滇粤合作也将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广东省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有很多好的经验做法,值得云南深入持久学习借鉴。我们将学习广东的改革开放经验、先进发展理念、先行先试的智慧和勇气;学习广东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中的创新成果;学习广东援滇干部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不断推进云南高质量发展。

  会上,马兴瑞、王予波分别介绍广东、云南有关情况。

  广东省领导张福海、叶贞琴,云南省领导陈舜参加会议。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