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昭高速彝良至昭通段建成通车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4:48:17  来源:云南网

  ​12月31日上午10时30分,由中国电建所属中国水电十四局参与投资并承担建设任务的宜昭高速公路彝良至昭通段(一期工程)建成通车。标志着滇东北昭通地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正式打通,将助力沿线人民发展致富,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四川宜宾至云南昭通高速公路,连通四川云南两个西南省份,起于四川宜宾,经高县、筠连县、镇雄县、彝良县,止于云南省昭通市,是云南省与四川省高速公路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昭通市构建十三五“一环两横四纵三联络”的高速公路网中的四纵线之一,是串起乌蒙百姓的脱贫之路、致富之路。

  宜昭高速公路采用“BOT+政府可行性缺口补助+施工总承包”建设模式,建设期3年,运营期30年,项目全长168.8公里,总投资240多亿元,分两期进行建设,是昭通市现今投资最大的公路单体项目。彝良至昭通段为一期工程,起于昭通市彝良县海子镇,止于昭通市昭阳区北闸镇。项目路线全长92.72㎞,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设计标准为双向四车道,全线路基22.46公里,桥梁58座,其中特大桥4座,隧道25座共44.72公里,其中特长隧道3座,桥隧比高达75.5%;全线共设枢纽互通4处,收费站3处,服务区1处,停车区2处,项目概算总投资约145.20亿元。

  宜昭高速一期工程项目特长隧道多,施工难度大;隧道地质条件复杂,施工安全风险较大;地形起伏大,施工场地狭窄;路基土石方挖填极不平衡,弃方量大,弃方运距远,干扰大;线路与内昆铁路交叉共计五次,施工干扰大,施工组织协调难度较大。特别是其控制性工程“三桥两隧一环一枢纽”的施工难度和技术要求极高。“三桥”:长2224.7米海子1号特大桥、4289.3米窄路沟特大桥、2640.0米洛泽河特大桥;“两隧”:长8401.5米谭家隧道、长8407米康家坪隧道;“一环”:长14017米由青山隧道、上寨大桥、双树子隧道、流沙坡中桥、包谷山隧道、炉房沟大桥组成的360°螺旋环形线路;“一枢纽”:长1780米主线、5469.965米八条匝道组成。

  为确保项目如期建成,自2017年项目启动建设以来,水电十四局项目总包部采用超常规作战,立体式施工,始终坚持高标准、强举措、严考核、重奖惩,以劳动竞赛为抓手,突出目标管理,强化过程管控,创新科研工法,紧盯责任落实,从每个细节严控质量,重视安全,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品质管理、品质建设、品质运营,最终确保了项目建设各项节点目标的顺利完成。

  作为一条新的川滇省际通道,宜昭高速承载起了四川与云南两省互联互通、加强云南省与内地联系的重任,它缩短了川滇两省经济交流的距离,结束了彝良县城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将有效改善滇东北地区交通条件、打破川滇两省区域交通瓶颈,推动滇东北融入成渝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成为新的经济交通大动脉。同时也对促进滇东北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旅游资源开发、增强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云南网通讯员 邮进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