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延安医院成为“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专病中心建设”云南省区域建设负责单位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13:43:31  来源:云南网

  

昆明市延安医院成为“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专病中心建设”云南省区域建设负责单位 供图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构建低成本、高效率的心脑血管疾病防治体系,是当下面临的重要课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能力建设与继续教育中心设立了心血管疾病管理能力与提升项目(cardiovascular disease quality initiative ,CDQI),由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共同成立工作委员会,倾力打造聚焦专病、基于数据、应用工具、着眼能力、面向全国的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专病中心。

  2020年12月1日,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共同确定:昆明市延安医院作为“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专病中心建设”云南省区域建设负责单位,希望通过此项目的建设,提升云南省的心血管疾病临床诊疗水平及临床研究能力,最终实现以病人为中心的临床综合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12月26日,该项目正式在昆明市延安医院启动。

昆明市延安医院成为“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专病中心建设”云南省区域建设负责单位 供图

  昆明市延安医院/昆明医科大学附属延安医院是一所人民的医院,有着优秀的红色基因,70年代为响应国家“把医疗卫生放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的号召,全院职工义无反顾、不远千里从黄浦江畔南下到盘龙江畔,扎根已经50年。一代又一代的延医人不辱使命、奋力作为,在七彩云南不遗余力地发挥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作用,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医院以心血管专科为龙头,带动其他学科蓬勃发展,心脏大血管外科年体外循环手术量超过2500例,包括婴幼儿先心矫治、复杂先心病矫治、主动脉全弓置换、经心尖主动脉瓣置换、心脏瓣膜修复及置换、心脏移植等高难度手术,位居北大版“中国最佳临床学科评估排行榜”全国排名第十三位,复旦版“中国医院专科声誉和综合排行榜”西南区专科声誉心外科排行第三位;心血管内科2020年已收治1万余例患者,完成介入手术量超过9000台,治疗性介入手术占总手术量的62.3%。其中,冠脉支架植入术3756台、先心病介入封堵术794台、房颤及快速型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术928台、永久心脏起搏器植入术392台(其中CRT、CRT-D、ICD等40台)等介入手术,并开展了无导线永久心脏起搏器植入、左束支永久心脏起搏器植入、TAVR等手术。在构建国家要求的区域内快速、高效、全覆盖的急危重症医疗救治体系中,昆明市延安医院医院是云南省首家通过中国胸痛中心和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双中心认证的医院,同时,也是国家级心衰中心、国家级高血压中心和国家级心脏康复中心。

  作为“国家标准化心血管专病中心建设”云南省区域建设负责单位,医院将发挥核心医院的优势,协同联合医院,一起为规范化云南区域心血管疾病管理标准化发光发热,主动融入打造健康中国、健康云南,健康昆明的奋斗进程中!

  云南网通讯员 陈娟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