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乡村全面振兴新征程!云南省农业职能部门、涉农企业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11:29:28  来源:云南网

  连日来,云南省农业职能部门、涉农企业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大家表示,会议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三农”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出发,深刻阐释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要拿出务实管用的硬招实招,狠抓任务落实,推动云南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努力开创乡村全面振兴新局面。

  省农业农村厅种业与农药管理处副处长何理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强调,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粮食生产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摆在首要位置,作为首要工作任务抓在手上,扭住种子和耕地这两个要害,紧盯春耕备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病虫害防治等关键环节精准施策,工作上再加力、措施上再抓实,确保2021年粮食生产持续稳定,毫不动摇抓好粮食安全工作。发展规划处处长查金鹏表示,对标对表新时代乡村振兴宏伟目标,我们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在下步工作中,将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结合云南实际,抢抓发展机遇,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编制好“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打好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的更大进展。环境资源处副处长董谨表示,作为“三农”工作者,要针对我省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集中资源,集中建设,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补齐突出短板,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一年接着一年干,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力争“十四五”时期取得更大成效,让农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为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作出贡献。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省农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为今后农业科研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以花卉产业为例,下步,我们团队将围绕云南“十四五”花卉产业发展目标,发挥花卉生产效益好、见效快的优势,重点开展花卉新品种自主创新,逐步实现花卉科技的自立自强,打一场花卉种业“翻身仗”;同时,启动乡村振兴“151”工程,重点打造100个花卉产业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孵化培育50家带动性强的企业和合作社,建立1套覆盖全省的花卉物联网科技服务平台,为云南乡村振兴和特色乡村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云南农垦集团负责人表示,认真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后,明确了集团要以“十四五”规划为指引,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立足云南优势特色农产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优化集团公司产业布局,促进云南高原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推动解决“三农”问题。一是增强国家战略物资和重要农产品的保障功能;二是加强高原特色农产品供应链建设,积极推进特色农产品供应链创新与实践,与金融机构合作,创新投融模式,打通产融通道,搭建产业发展国资平台;三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放心、贴心、养心”的“三心”绿色食品。

  云南网记者 王淑娟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