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勐腊森林生态旅游产业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16:24:06  来源:社会主义论坛

  作者:李永华  中共云南省勐腊县委党校

  森林生态旅游是依托森林资源所开展的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森林探险、科学考察和科普教育等活动的统称,是当今一项朝阳产业和可持续发展产业,也是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要求。云南省勐腊县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和旅游资源,要积极思考如何充分利用森林资源发展生态旅游产业,使生态环境优势转变为生态经济优势,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良性互动、双赢互利。

  加强规划引领,完善森林生态旅游产业空间布局。森林生态旅游开发的特殊性,需要各方面的专家学者组成的评估机构进行全面的调查评估,在此基础上完成可行性论证,提交给政府,政府再从全局考虑是否进行生态旅游开发。坚决制止一哄而上和无规则开发,严管生态旅游规划编制、评审、管理的相关程序,严禁无规而建、违规而建。建立机构,明确监管职责,落实工作职责,切实加强对旅游规划管理的工作力度。贯彻资源和环境保护的思想,做好旅游开发规划,并纳入勐腊县的发展规划中,立足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坚持以环境保护优先与经济协调发展有机结合为原则,以保护环境为前提,环境教育和生态知识普及为核心,对生态旅游资源进行全面规划,重点打好“森林生态旅游”“湿地生态旅游”“乡村生态旅游”的品牌效益,根据勐腊县旅游资源及景点的分布状况、环境保护因素、用地现状、交通区位等因素,依托西双版纳热带雨林风情片区、南腊河乡村旅游片区、茶马古道文化旅游片区和关累多国风情体验旅游片区这“勐腊四大片区”为主体,不断丰富完善现有旅游产品类型,突出生态旅游产品特色,实现旅游产品由点状、聚点状、单一型的雨林生态观光向立体化、多层次、可选择的综合型生态旅游产品结构转变。

  以旅游“集点”“连线”“汇面”加快生态旅游线路统筹发展。依托勐腊县内优美的生态环境,按照“生态保护立县”“生态勐腊”“中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的建设要求,坚持以旅游空间格局中“点”的发展,以多元文化的传承、延伸和发展为特色,统筹“线”的发展,以线路为发展轴线布设旅游生产力要素,进而带动勐腊县域旅游“面”的发展,促使勐腊县旅游“点、线、面”系统、联动发展。第一,以发展较为成熟的望天树景区、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景区带动,倚邦—易武古镇古茶资源分别带动南部、中部、北部旅游发展,终而使勐腊县域旅游实现全面发展;第二,以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望天树、关累口岸、勐仑植物园、爱伲温泉、南贡山热带雨林、南腊河等精品旅游资源辐射带动旅游全面提升,建设一批依山傍水、绿树环抱、瓜果飘香、景色怡人的沿边美丽乡村生态旅游区,打造几个精品的生态休闲、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第三,以昆曼大通道、勐仑—磨憨通道经济带和景洪港—关累港沿江经济带建设统筹纵向层面及横向层面,通过点、线、面相互连接,集中展示勐腊县热带雨林生态景观、少数民族民俗文化、边境风情文化、普洱茶源地文化、民族宗教文化、热带雨林科普文化等实现区域旅游全面发展。

  整合资源、产业联动,增强森林生态旅游的竞争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应充分考虑旅游业、林业之间,以及其与区域经济、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协调发展的问题,只有有效整合生态旅游资源,才能把生态旅游做大做强。在重点适宜区,应对旅游经济和林业经济进行全面有效整合,包括森林生态旅游资源与其他旅游资源的整合、旅游企业与林业企业间的资源整合,形成多渠道的资金投入和利益分配机制,引导开发多元化的森林生态旅游产品、商品和服务,增强对外吸引力,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致富。第一,充分发挥勐腊生态资源优势。加快推进勐腊生态资源普查,建立生态旅游资源清单,依托热带雨林、天然溶洞、地热温泉、田园河滨等优势资源,高水平开发建设一批康体养生、国际生态研学、贡茶古茶山等精品旅游项目。第二,当地企业和个人参与生态旅游产品的开发以及管理。针对一些缺乏资金的农户应充分利用扶贫专项资金,采取“政府主导+群众参与”“景区+农户”“协会+农户”等模式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帮助发展旅游经营。从而促进当地的产业结构的调整,增加当地的造血功能,通过科学实施在保护中开发和在开发中保护的方式,既能增加参加与保护性开发生态旅游资源群众的经济收入,又能提高他们的环保和持续发展的意识,使各地的生态旅游资源和民族文化得到更好的保护,最终达到生态环境、社会经济和旅游产业的共同发展。第三,充分发挥边境口岸优势。利用磨憨口岸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大力发展风情小镇、休闲旅游、商贸会展等产业,打造过境地旅游集散中心和昆明大通道上重要的休闲旅游目的地。利用关累三国交界的水域口岸自然风光、区位优势,打造西南片区最为独特的水域口岸旅游区,为全县旅游产业注入新活力。

  扩大开放、强化招商,积极引进森林生态旅游开发合作伙伴。第一,勐腊县首先应该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批准的“勐腊(磨憨)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机遇,争取政府专项资金投入,加快推进旅游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抓好植物园、望天树、勐远清养康养旅游小镇、南腊河康养度假营地、县城至望天树公路等旅游项目建设,使老景区焕发新活力、新景区展现新风采。第二,扩大开放、强化招商。可采取引进外资、吸引东部发达地区的投资、鼓励个人投资、从门票收入中提取一部分作为生态旅游发展基金,实行股份制等多种办法筹集资金,通过扩大对外开放,强化招商引资,引进真正具备实力的战略合作者共同参与开发建设,才能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拓展旅游市场,提升品牌效应,推动森林生态旅游产业的持续较快发展。第三,加强森林生态旅游人才培养。在培养专业人才方面应加大力度,在服务配套设施方面提升档次。一方面可吸收综合素质高的专业技术人才壮大队伍;另一方面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内外结合,长短结合”的办法,加强对在岗人员的培训、轮训,实行高素质的规范化管理,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服务质量。森林生态旅游健康发展的关键是人才,是旅游行业的队伍素质。因此,人才的引进、培养和提高至关重要。森林生态旅游涉及林业、旅游、环保、生物、地理、历史等众多学科,要进行科学的规划和经营管理以及开发高品位、高档次的森林生态旅游项目和产品,需要有一批环保、管理、旅游、服务等方面的人才。

  加大对外宣传,不断提高勐腊森林生态旅游的知名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扩大对外宣传面,是吸引游客的关键环节,对开展森林生态旅游起着基础性、决定性的作用。要加大“生态”“绿色”“天然”等营销口号,以生态旅游形象促销。具体工作中,可制作集中反映勐腊县森林生态资源和民族风情的音像制品,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充分向外界展示优美、动感的森林生态旅游景观,加大对县内众多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的包装宣传,借助旅行社团等组织积极向国内外进行推介;以国内外重要旅游展销会和地方民族节庆活动为平台,充分展示森林生态旅游资源和产品,为生态旅游发展营造浓厚氛围。

  强化组织领导,凝聚起发展森林生态旅游的强大合力。统筹全县森林生态旅游产业规划编制,围绕森林生态旅游产业的培植,出台相关政策,聚合部门行业优势,形成合力攻坚的良好态势,并定期或不定期研究解决发展中的困难问题,促进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尽快做大做强。同时,要把森林生态旅游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来加以培植,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倾斜。林业部门应加强监督管理,做好组织协调,以优质服务促进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旅游部门应把森林生态旅游的重点开发区域融入全县旅游规划的大盘子中,与历史文化、民族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相互促进,优势互补。教育、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等部门应从森林生态旅游发展的实际出发,加强市场管理、旅游营销、服务等方面专业人才培养,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资源保障。

  (责任编辑 沈 艳)  

       2021年第1期《社会主义论坛》“专题调研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