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对标“示范课”开好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17:47:00  来源:云南网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1月20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云南省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为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出高质量民主生活会“打了样”。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省委常委班子成员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主动看齐对标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明确努力方向。省委常委班子从自身做起,为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带了一个好头。

  开好民主生活会,每个环节都不容轻视、疏忽。省委常委班子严肃认真、务实高效的公开课、示范课,其价值意义更大程度上在于为全省各级各部门立了标杆、作了示范。接下来,全省上下要对标“示范课”,围绕会前怎么准备,会议聚焦什么主题,发言中如何按照要求、联系实际对照检查,下足绣花功夫,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作风决定会风,会风折射党风。开好民主生活会,就要在所有环节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而这首先就体现在会前准备上。省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认真进行准备。会前,省委常委班子成员认真进行了集体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开展了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发言提纲。这就提示我们要善于下“会外功夫”。只有把查摆问题、征求意见、谈心交心等准备工作做细致、做充分了,民主生活会才有迈向高质量的坚实前提。

  评判民主生活会质量的重要标尺之一,要看有没有开展好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在会上,省委常委同志逐一发言进行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勇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开门见山,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有“辣味”才能警醒人,才能让蜻蜓点水、虚与委蛇无地自容,真正“治病救人”。要开出有效果的民主生活会,就要杜绝谈上级放“礼炮”、谈同级放“哑炮”、谈自己放“空炮”,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用好。

  民主生活会质量高不高,要通过整改落实成效来检验。通报省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这就是鲜明导向。摒弃“闯关”思想、消除“作秀”心态,把问题整改压在最实处,形成台账清单,做到整改不到位、账目对不上就坚决不销账。成效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才过硬。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示范课”为开好民主生活会立了标,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应当主动对标,高标准做好每一个规定动作,把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好效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