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奋斗 勇往直前】牢记嘱托,构筑开放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17:47:23  来源:云南网
“中国邮政号”昆明至曼谷邮航全货机航线开通 杨峥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陈长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云南“努力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6年来,云南各族人民群众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在推动更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奋勇争先,昔日的边陲末梢正逐渐转变成为开放前沿,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再出发。“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破冰行动上才能突围。近年来,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推动区域内各国和地区在人才交流、跨境旅游、教育合作、医疗卫生、人文艺术等方面深化互信和交流,走出了一条愈来愈宽广的开放之路。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云南全省须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秉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构建起新时代改革开放体制机制的“四梁八柱”,不断提升基础设施、产业体系、外贸外资、开放载体、金融服务、人文领域的辐射力,闯出一条沿边开放的新路子。

  发挥优势,把握发展新机遇。“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云南是我国面向东南亚、南亚、西亚、南欧和非洲五大区域开放的前沿通道,地缘经济一直是云南自汉朝以来得天独厚的优势。“十三五”期间,云南一大批铁路、公路建设项目深入实施,累计开通93条国际和地区客货运航线,国际通信服务覆盖周边8个国家等等,云南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区位优势越来越明显。迈上“十四五”新征程,机遇与挑战并存,云南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需要抓抢机遇、乘势而上、扩大战果,不断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深度参与中缅、中老、中越、孟中印缅等经济走廊建设,切实做好政策、设施、贸易、资金、民心“五通”文章,推进与周边国家和地区投资贸易更加自由、人员往来更加便利。

  畅通贸易,培育经济增长极。“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开放是发展的必由之路,开放的经济最有活力,最具竞争力。近年来,云南开放型经济建设蓬勃发展,2016年至2019年,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年均增长15.12%,贸易伙伴拓展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等等,周边国家与云南开展贸易合作的信心越来越强。当前,我国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双循环。因此,要立足于“边疆、民族、山区、美丽”的新省情,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全省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不断增强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同时,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改善营商环境,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重商亲商的社会环境,吸引海内外人才和企业安家落户,打造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开放新高地。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对外开放是富民强滇的必由之路,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将开放进行到底,定能书写云岭大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