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户联防、网格化管理……春节疫情防控他们这样干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09:21:25  来源: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铜厂乡疫情防控执勤点

  春节临近,各地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根据中央和省州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部署要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县铜厂乡坚持多管齐下,对全乡农户实行“十户联防”分包制度和网格化管理,确保打赢春节返乡人员疫情防控阻击战。

对返乡人员、外来人员进行登记、体温检测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铜厂乡建立起包联机制,由乡主要领导带头包联、班子成员包片、一般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防控的工作局面。及时安排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冒着寒冬在卡点24小时值守,对返乡人员、外来人员进行登记、体温检测、车辆消毒等。

对辖区内所有农户进行逐户排查登记

  同时,对辖区内所有农户进行逐户排查登记,严格落实一日一报制度,对农户实行“十户联防”分包制度。全乡9个村委会96个村小组,共配备网格长697名,网格内村民共涉及6733户32925人。驻村队员及包村干部严格落实“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必须进行核酸检测”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监督、监管工作,从而降低疫情传播感染的风险。

宣传防疫知识

  面对全乡防疫检查站点口罩、手套、测温枪等防疫物资紧缺的实际,铜厂乡积极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确保检查点急需的物资保障到位。同时,加强对婚丧事宜的严格管理,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一旦有操办婚丧事宜及时报告登记,并向乡政府报备。通过音频播放、公告栏、微信、发放告知书等形式,突出宣传重点,帮助群众更好地掌握防疫知识,形成众志成城、联防联控的良好局面。

  新闻助读

  1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春节期间返乡人员需持7日以内的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才能返乡,返乡后当地基层政府要对其进行网格化管理。

  国家卫健委20日晚对《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进行解读,明确该工作方案所指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主要包括:

  跨省份返乡人员;

  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

  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金平县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公告》,提出坚持党政机关先行、加强购物消费服务保障、加强餐饮住宿管理、加强交通运输管理、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做好个人防护等六个方面防控要求,对春节期间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云南网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陆万勇 董瑞琪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