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媒新春走基层】“忆百年荣光 创幸福生活”2021年云南网媒新春走基层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6日 19:25:00  来源:云南网

  2月6日,“忆百年荣光 创幸福生活”2021年云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圆满结束。5天时间里,由中央驻滇及省级主流网络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走进红河、文山,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记录老区人民的幸福生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此次采访活动由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主办,红河州委和文山州委网信办、宣传部协办,云南网承办,以“建党百年”为主线,以“忆百年荣光 创幸福生活”为主题。

文山州富宁县甘屯红军洞

  活动期间,来自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网、云岭先锋、云南网、云视网、乐云网、春城晚报、昆明信息港、掌上春城、一点关注的记者们,走进红河州和文山州部分县市,深入田间地头,见证、感受、记录革命老区群众奋力开创新生活、欢欣鼓舞过大年的新风尚、新风貌,通过网站、两微、短视频、客户端手机报等平台,多渠道呈现所见、所闻、所感。截至2月6日,共发布文字、图片、vlog、直播、专题、H5等多种新媒体产品200余条。

中共云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查尼皮
 

  一条条带着泥土芬芳的稿子,传递着老百姓追梦奋斗的热情;一个个温暖人心的镜头,洋溢着乡亲们迎接新年的喜悦。

文山州砚山县阿猛会议会址

  在蒙自市,记者们探访了红色地标,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新脉动。中新网记者韩帅南在查尼皮参观中共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后谈到:“一个又一个革命先辈的名字在我脑海中逐渐清晰。今天的美好生活,离不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不断奋斗。”

文山州富宁县老街三寨

  西北勒乡村民的苦干实干精神给云视网记者李丽萍留下了深刻印象:“石头缝里长出的苹果真是香飘十里,那是村民奋斗的汗水升华而成的。”

红河州蒙自市碧色寨

  在建水县,记者们走进千年古城,见证了当地高质量发展的新底色。“建水是我非常喜爱的一座古城,喜欢它的烟火气,喜欢建水紫陶。”中新网记者李嘉娴谈到:“但建南区革命历史纪念馆是我第一次去,听讲解员讲解那段红色历史后颇为感动。在看到狗街村村民生活几十年来发生的巨变后,我更加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红河州建水县紫陶博物馆

  在文山市,记者们走村串户,体验了壮乡苗岭安居乐业的新生活。云岭先锋记者王丹妮谈到:“这几天走访了多处革命纪念馆,聆听了英烈的感人故事。走进村民家中,看到他们了迎接新年的忙碌与笑颜。山河锦绣,国泰民安。于美好生活中回顾历史,更知今日幸福来之不易。”掌上春城记者孙吉祥表示:“文山这几年的变化太大了,来一次一个样,这就是发展的足音吧。”

记者采访

  在砚山县,记者们参观了王有德故居,了解了当地彝族绣娘的“致富经”。云南信息报乐云网记者冯蔚谈到:“此行亲身感知了中国共产党在云南的最初星火是如何燎原,体会了如何在艰难困苦中守望理想的信念之光,了解了党的基层组织、武装力量是如何在云岭大地步步壮大,走向胜利。这些故事让我深受感动,备受鼓舞。”中国网记者李纹秀表示:“‘现在政策那么好,日子越过越红火’,这是几天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我要把他们的故事都记录下来。”

记者采访

  在富宁县,记者们了解当地红色文化教育文明实践情况,看到了壮乡新气象。新华网记者颜子雄谈到:“泥巴路变成水泥路,外出务工变成家门口就业,单一务农变成收入多元……看到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我内心也跟着他们高兴。”都市时记者报李柯润表示:“作为一名党员,重走红色革命路,让我重温了党史。富宁的年味很浓,壮戏很有韵味,村民看戏时的安逸与笑容,流露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满足。”

记者采访
记者采访

  云南网记者 杨子双 毕芃 彭薇 黎安婷 郭丽 黄磨西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