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九类涉民生案件 云南法院多举措打通司法公正“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23:11:00  来源:云南网

  

民生专项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赵赢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夏方海 实习生 邓云霞)3月2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涉民生专项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法院2020年开展涉民生专项执行工作情况,发布云南法院2020年涉民生专项执行十大典型案例。据悉,在专项执行行动中,全省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案件30944件,执行到位金额20.73亿元。

  追索劳动报酬(包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赔偿、刑事附带民事赔偿等九类涉民生案件是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重点任务,与人民群众的生计休戚相关。云南高院历来高度重视涉民生案件执行,把涉民生案件的执行作为贯穿其中的工作重点抓紧抓实,努力打通司法公正“最后一公里”。

  全省法院通过成立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领导小组,强化执行工作“三统一”工作机制,贯彻涉民生案件“三优先”原则,加大对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执行力度及执行救助力度,充分利用人民法院执行信息化建设成果全面排查被执行人财产情况等措施,高效推进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

  在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中,全省90%以上的执行案件在中基层法院,绝大多数涉民生案件在基层法院,中基层法院有很多好的经验做法,取得了明显战果。如昆明市两级法院加强执行联动,穷尽执行措施,共执结涉民生案件7383件,执行到位金额4.69亿元;寻甸县人民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案件347件,执行到位金额4900万元等。

  此外,全省法院还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充分考量和平衡各方当事人的利益,确保执行措施的合理性和适度性,稳妥推进涉民生专项执行工作。如临沧市镇康县人民法院在办理毛某申请执行镇康县某矿产公司支付劳动报酬一案中,被执行人表示愿意积极履行义务,但受疫情影响,公司延迟开工,矿产品价格下跌,其履行能力有限。

  镇康县人民法院充分考虑企业复工复产的压力,引导被执行人主动与申请执行人毛某协商,促成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被执行人主动履行20万元,剩余款项按照和解协议分期履行。镇康县法院在征得毛某同意后,依法及时解除对被执行人的限制高消费等强制措施,为被执行人复工复产、提高偿债能力创造条件,既依法保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又缓解了被执行人因疫情造成的履行困难,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据悉,云南高院把涉民生案件执行从集中攻坚专项工作转向常态化工作,把涉民生案件执行工作与执行整体工作同步统筹,同步推进,切实加强执行难综合治理,建立涉民生案件执行长效机制,全省法院执行成效整体上升,涉民生案件执行工作同步提升和加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