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予波在省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20:02: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陈晓波)3月2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在省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加快构建工作大格局,形成长效常治工作体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省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专题会议现场 记者 顾彬 摄

  在听取省检察院工作通报和省教育厅、公安厅、民政厅、司法厅、团省委、关工委等单位发言后,王予波指出,省委、省政府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体制机制建设取得新突破、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取得新进展、未成年人服务管理取得新成效。

王予波强调,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记者 顾彬 摄

  王予波强调,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从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以更大力度实现好发展好保障好未成年人的根本利益。一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办好思政课,抓好思想道德教育、家风教育、法治教育,把未成年人全面教育好。二要强化家庭监护责任,夯实学校管教责任,发挥基层社区作用,落实好监护管理制度,把未成年人用心管护好。三要全面净化社会环境,加快专门教育体系建设,推动社会广泛参与,把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环境维护好。四要坚持宽严相济,加强专业能力建设,提升矫正能力水平,把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出发点充分体现好。五要齐抓共管、联动施策,全面加强校园安全防控能力建设,常态化排查整治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安全屏障,把未成年人依法保护好。

  王予波强调,要切实加强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凝聚工作合力,狠抓工作落实,营造良好环境,全力开创我省新时代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新局面。

  张太原主持会议,张治礼、王光辉、张百如、杨杰出席。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