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的两会】春日盛会“遇见”未来中国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6日 13:31: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新闻发布会 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年年“会”相似,岁岁“意”不同。

  今年的全国两会,不仅有重回3月的喜悦,有讨论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常规动作”,有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修正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制度建设,更将审查讨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毫无疑问,在这场春日的盛会里,我们将进一步明确前行方向,“遇见”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

  你眼中未来的中国是什么样子?每个人可能都有着自己的憧憬,但是却未必能够将其精准地描绘。透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我们可以看见未来5年乃至15年之后的中国。到2035年时,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将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将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将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将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将基本实现,人民生活将更加美好……这是一幅璀璨的锦绣画卷,这是让人向往且沉醉的未来中国。

  之所以称为远景目标,意味着不能一下子实现,意味着需要一定的时间。如何让未来中国的模样,逐渐由“模糊”到“清晰”?答案其实很简单,那就是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的行动,同时也离不来从量变到质变的积累。

  于是,我们看到了“十四五”这样的“一大步”,“GDP年均增长保持在合理空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GDP增长基本同步”,“单位GDP能耗降低13.5%”,这样的“大目标”将为远景目标的最终实现夯实基础。

  于是,我们也看到了2021年的“一小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升到15万元”,“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这样的“小目标”将为“十四五”时期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最终兑现迈出关键的第一步。

  攻坚克难奋进路,凝心聚力再出发。回顾我们党所走过的近百年历程,回顾新中国70多年来穿越的风雨,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未来的路上不会是鲜花满布,只能是荆棘和风雨同在,这就要求我们要有面对困难的勇气,这就要求我们拿出实干的行动,唯有如此,才能不辜负这个时代,才能将梦做成。

  为梦想,启新程。春日盛会,为我们描绘了未来中国的模样,接下来就让我们用拼搏和奋斗,不断拉近愿景和现实的距离,将今日非凡的中国变为更加蓬勃发展的、更加山清水秀的、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中国!

  相关系列评论:

  1.【春天里的两会】干出新样子 交出新答卷

  2.【春天里的两会】“两会时间”助力发展新征程

  3.【春天里的两会】“两会热词”折射时代热望

  4.【春天里的两会】站在历史交汇点上擘画新蓝图

  5.【春天里的两会】履职显担当 唱响两会好声音

  6.【春天里的两会】会期压缩见新风

  7.【春天里的两会】让非遗焕发新时代光彩

  8.【春天里的两会】“开短会”彰显新气象

  9.【春天里的两会】“手语国歌”激起震撼人心的爱国力量

  10.【春天里的两会】为“犇”腾新征程添薪加柴

  11.【春天里的两会】让更多年轻人投身乡村振兴

  12.【春天里的两会】不负期待守护碧水青山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