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军委员(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培育财经素养 防范网络风险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 05:10:2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李小军委员(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培育财经素养 防范网络风险

【建真言 谋良策】

近年来,涉及大学生的电信、网络诈骗等案件屡有发生。因此,在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财经素养教育,提高青少年的风险防范意识显得尤为迫切。但目前学校实施财经素养教育面临诸多瓶颈,如学校动力不足、理论研究不够、师资能力及知识结构与需求不匹配等。

我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学校加强财经素养教育的政策和实施办法,赋予学校开展财经素养教育的充分政策依据,推动大中小学以不同方式实施财经素养教育。可考虑将财经素养教师培养纳入国家培训计划。目前,建设一支专职的财经素养教师队伍难度较大,提升现有教师的财经素养教育能力较为切实可行。财政部可设立专项经费,开设各学段教师财经素养教育能力提升活动等项目,为学校探索培养财经素养教师提供多元化路径和平台支持。国家层面应合理引导科研机构及社会力量参与学校财经素养教育。

(本报记者晋浩天采访整理)(晋浩天)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