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该捆吗?小心髋关节发育不良!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 09:57:13  来源:云南网

  很多家长都带着疑问“为什么要做小儿髋关节的超声检查”?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及其超声检查的必要性。

  一、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DDH):又称发育性髋关节脱位,是出生前或出生后股骨头和髋臼发育异常所致的疾病, 主要表现为股骨头与髋臼的不匹配,是儿童肢体畸形的主要原因之一。病理表现主要是髋关节的发育不良,和髋关节的脱位和半脱位。患儿女婴多于男婴,单侧多发,左侧较右侧明显多发。

  二、主要有哪些表现:

  1.皮纹不对称:宝宝臀部及以下皮肤皱褶的深度、长度、数量不对称,但不是说明髋关节发育不良,在正常婴儿中也有存在皮纹不对称现象,这是由于皮下脂肪堆积所致;

  2.双下肢长度不等:当髋关节脱位时,股骨头向后上方脱位出,造成患侧肢体较对侧缩短;

  3.髋关节外展受限或不对称:正常婴儿双侧髋关节外展对称且能到达80-90度,髋关节发育不良患儿外展减小;

  4.髋关节外展弹响。

  三、主要检查方法及步骤:

  Graf静态超声波检查法,在髋关节冠状切面上观察髋臼形态及股骨头与髋臼的位置关系,并通过测量代表骨性髋臼发育的程度的α角与代表软骨性髋臼形态的β角,对髋关节进行分型。此种方法可操作性强,标准化程度高,是目前首选且应用最广的检查方法。适用于6个月以下的婴儿。

  受检儿侧卧位,下肢轻度屈曲内旋,家长扶持探头置于股骨大转子外侧,长轴平行于身体长轴,做股骨头和髋臼的冠状面多切面扫查,寻找标准切面对髋关节超声图像结构观察分析的基础上,运用α角和β角对髋臼的形态进行量化,评价髋关节发育情况。

  超声检查的优势:

  ◆有效、无创、无辐射,可重复检查;

  ◆可以观察关节软骨;

  ◆可以实时观察关节运动,多层面扫描;

  ◆可以早期筛查,比临床、体格检查更敏感;

  ◆验证临床发现,尤其是可疑病例;

  若发现或治疗不及时,患儿可表现为:患肢缩短畸形、走路比正常小孩晚、跛行步态、脊柱向患侧偏斜等。所以越早发现问题,治疗越简单,孩子越少受罪,提高生活质量。

  五、平时家长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不能使用捆绑式的包法,这样会使新生儿髋关节固定于伸展、内收位,髋关节脱位的发生率明显增高。

  平时多给孩子做做髋关节外展操或进行青蛙抱等都是有利于孩子髋关节发育的。

  选择相对宽松的安全座椅,使宝宝双腿分开。

  小结:

  ◆做好DDH早期诊断和治疗是产科、新生儿科、儿童保健科、超声医学科和儿童骨科医生的共同责任。

  ◆开展规范化的新生儿和小儿髋关节超声波检查和筛查工作是关键。

  ◆降低DDH的发病率,减轻病变程度,切实提高我国儿童健康素质。

  ◆建议42天-6个月以下婴幼儿都应常规筛查DDH,延安医院超声医学科开展髋关节超声筛查已有8年,欢迎有需要的朋友前来咨询。

  昆明市延安医院 孙绍松 供稿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