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马关县:中药材产值突破10亿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17:25:00  来源:云南网

  阳春三月,车行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大栗树村,一片片黑色遮阴篷散落山间。篷内,滇黄精、重楼中药材长势喜人。篷外,一垄一垄土地纵横整齐,宛如工笔画。“山岛柴胡刚刚种下,泥土就像被筛过一样。”随行的马关县农业农村科技局工作人员介绍道。

  位于大栗树村新寨小组的万吉中药材合作社滇黄精种植基地内生机勃勃,红彤彤的滇黄精花朵如小灯笼般缀满枝头。“今年,合作社力争突破1000吨滇黄精。”合作社理事长孔凡万锚定今年目标。凭着7年规模化种植滇黄精的丰富经验,2019年在孔凡万的带动下,大栗树村及周边村寨的153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发展种植滇黄精、重楼、石斛等中药材近3000亩。“去年合作社实现总产值1600万元,社员平均增收20万元,最多的200余万,最低的5万元。”孔凡万的言语里,透着满满的自信。

  种下黄精,土地生“金”,中药材正成为马关县“一县一业”的重头戏。近年来,马关县以打造全省重要的中药材集散中心为目标,大力发展以砂仁为主导,草果、山岛柴胡、滇黄精为补充,三七、山豆根、滇重楼、白芨为辅助的中药材产业。2020年,全县中药材在地面积29.12万亩,地产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104家,产值达10.4亿元。

  “持续扶持合作社做大做强,助农增收。”县农业农村科技局副局长马兵廷介绍,农科部门将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推进“三品一标”工作,实现中药材产业行稳致远,助力乡村振兴。

  云南网记者 张文峰 黄鹏 通讯员 骆思雨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