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手术后,摸到脖子有包块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10:53:54  来源:云南网

  45岁的张某在甲状腺全切术三年后触摸到颈部有包块,到医院进行常规超声检查后发现是肿大淋巴结,且有转移性可能。

  拿到检查结果张某傻眼了,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可疑的淋巴结居然有8个之多,为了弄清楚到底是不是转移性的,接下来经过细针穿刺活检,得到了病理的证实。这么多恶性的结节,怎么办才好?于是张某开始四处奔波,到处求医问药。此后,张某咨询了手术医生,可以再次手术大范围清扫,也可以选择微波消融手术逐个高温灭活。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张某咨询了昆明市延安医院超声医学科开展的微波消融手术,医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了手术的原理及方法,立马缓解了张某焦躁不安的情绪。

微波消融手术。供图

  局部皮肤麻醉,八个转移性淋巴结逐个高温灭活,消融共用时6分39秒,整个手术过程40分钟,术毕行超声造影检查再次确认消融范围,确保消融效果,八个淋巴结已扩大范围高温杀灭,手术过程中张某无明显不适,心电血压监测观察2小时,即可回家,无须住院,离院前张某百般感谢。

  关于甲状腺结节消融手术的具体问题,昆明市延安医院超声医学科的李英华主任医师为大家解答。

  1、什么是甲状腺结节消融手术?

  该技术是在超声引导下将一根微波消融针(仅有牙签粗细)经皮肤精准穿刺到甲状腺结节内,启动仪器后针尖发热,产生高温达100-120度,使结节内发生凝固坏死。术后结节吸收缩小甚至消失,可达到只消融病灶,不损伤正常组织,同时提高机体免疫力,抑制肿瘤细胞扩散的目的,最终可以达到与手术切除相同的效果。

  2、甲状腺结节消融手术需要多长时间?

  整个过程仅需30--40分钟

  3、消融手术疼吗,术后疼痛怎么办?

  大多数患者术中术后均无明显疼痛,极少数会有轻微疼痛,可耐受,也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止疼药。

  4、消融后可以马上回家吗?

  术后需观察2小时左右方可回家。

  5、消融后需要注意什么?

  三天内穿刺点保持清洁不沾水,其余饮食上无特殊要求,也不用服药。

  6、消融后需要复查吗?多长时间复查一次?

  需要复查,术后分别在第1、3、6、12个月复查,之后每年复查一次。

  昆明市延安医院袁媛 供稿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