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道禅舞”公益沙龙在陆良南境颐养小镇开启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11:16:00  来源:云南网

 

“中道禅舞”公益沙龙

“中道禅舞”公益沙龙

  4月4日,“中道禅舞”公益沙龙活动在南境颐养小镇开启,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在陆良拉开帷幕。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成果根本的创造力,是优秀的民族历史文化和精神思想观念传承和发展的总和。禅舞融合了中国源远流长的禅文化元素,将禅的境界与舞的动作结合,具有独特的艺术美感。“中道禅舞”是中国传统文化与舞蹈艺术相结合的一种结合,集身、心、气、乐、境合一而舞,潜心修习的高雅随性、健康快乐的禅舞。“中道禅舞”公益沙龙茶文化活动在小镇开启,小镇的康养理念合二为一,对传播传承和弘扬中国五千年的传统国学文化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

“中道禅舞”公益沙龙

“中道禅舞”公益沙龙

  陆良南境颐养小镇是滇中健康城的核心部分,是引领和承载人们对健康、美好生活需求的集康养文旅特色的小镇。此次公益活动以禅舞为基础,又融入了茶艺等一系列传统文化元素,吸引了众多禅舞爱好者前来参与。在美丽的颐养小镇,通过亲临现场,交朋结友,品茶论道,闻乐起舞,切身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美好环境对人的身心调节和精神追求。  

“中道禅舞”公益沙龙

“中道禅舞”公益沙龙

  “双手舞动乾坤,双脚踏遍沧桑,双耳听遍赞辱,双眼看遍美丑”。“中道禅舞”即禅心之舞,是中国禅学文化跟传统舞蹈艺术融为一体的一种修身养性的方法。禅心之舞,就是在身心宁静的状态下自发产生的一种舞蹈,是身心自然、和谐的灵动,是禅心的自由表述,是调整身心,治疗身心疾病的一个奇妙历程。  

  禅舞,舞的就是当下的心境,要求舞者全身放松。所谓全身放松,就不仅仅是肢体放松,尤其要求思想、意识放松。在放松中专注,在专注中放松,使大脑皮层内的兴奋点集中于某一区域,使大脑皮层进入保护性抑制状态,消除大脑疲劳,活跃情绪,恢复神经系统的平衡,从而直接影响内分泌的平衡和免疫力的增强,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掌握基本功后,禅舞者可随任何音乐自然舞动,不需提前编排舞蹈动作,每曲的舞蹈动作都不重复,如行云流水般流畅而优美,在动静结合,刚柔相济中,产生对生命思想以及哲学原理的深层思考,在舞蹈中获得力量,学会自我疗愈。通过肢体语言来表达内心,传播艺术,传递健康,传颂美好。

  云南网通讯员 李志瑶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