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中引水香炉山隧洞单月进尺突破80米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10:48:00  来源:云南网

  由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滇中引水工程香炉山隧洞3-1#施工支洞,3月份开挖进尺突破82米,达到国内同类型斜井隧洞施工顶尖水平,顺利实现2021年一季度“开门红”目标。

  据悉,此次进尺打破了2020年11月开挖进尺74米的记录,成为大坡度长斜井四类、五类围岩隧洞施工的新的里程碑。

  中国水电十四局承建的丽江段2标工程,由香炉山隧洞引水主洞和4条斜井施工支洞组成。主洞全长22.9公里,4条斜井坡度14.3°~27.1°、累计长约4.686公里。该标段穿越具有“地质博物馆”之称的滇西北横断山脉,隧洞倾斜坡度大,围岩以四类、五类为主,岩层破碎易遇水泥化,地质条件极为复杂,施工环境极为恶劣,开挖施工难度极大,安全生产风险极高,堪称滇中引水工程全线的“上甘岭”和“卡脖子”工程。

  香炉山3-1#施工支洞长约1432米,支洞倾角约14.3°,断面为城门洞型,净断面尺寸宽8.0米,高6.5米,是目前世界引调水工程中最大直径9.84米硬岩掘进机(TBM)进洞安装的唯一通道。它的提速建设事关TBM掘进机能否提前安装和始发,事关22.9公里的香炉山隧洞引水主洞是否能提前贯通。

  香炉山隧洞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四条斜井的开挖掘进先后遭遇软岩大变形、塌方、突泥、涌水等地质灾害100余次,开挖支护成型的洞段经常发生围岩大变形险情。为确保工程建设提档提速,中国水电十四局在项目一线成立施工组织设计的靠前指挥中枢--香炉山隧洞建设工作组,同时注入攻坚克难专项建设资金1亿元,定期召开“建功滇中引水、迎接建党百年”现场推进会,稳抓稳控各项包保责任落实。项目部始终坚持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统筹安排科学组织,扎实开展“比、学、赶、超”实践活动,工程建设不断掀起劳动竞赛热潮,施工安全优质,环保,进度可控。截至目前,香炉山隧洞4条斜井支洞累计开挖支护完成2750米,其中,3-1#施工支洞累计开挖支护完成913.5米。

  云南网通讯员 周双雄 杨海平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