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标志物能辅助诊断新冠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08:50:19  来源:健康报

原标题:微生物标志物能辅助诊断新冠

(特约记者周厚亮)近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余祖江教授团队联合浙江大学李兰娟院士团队,发现微生物标志物可作为新冠肺炎无创诊断的辅助工具。原创性研究成果论著已在英国胃肠病学会官方期刊《肠道》上发表。

作为诊断COVID-19(新冠肺炎)的金标准,利用逆转录PCR(RT-PCR)进行核酸检测存在较高的假阴性率。因此,迫切需要寻找一种新的诊断方法。该研究在392例舌苔样本、172例粪便样本和155份血清样本中应用了高通量测序和脂质组学技术,以分析COVID-19患者和康复患者的人类微生物组和脂质组学。

研究发现,与健康对照组相比,COVID-19确诊患者的口腔和粪便微生物多样性显著降低。基于口腔及粪便微生物标志物建立的新冠肺炎无创诊断模型在不同队列中均具有良好的诊断效率,在跨区域队列中诊断效率达到87.24%。此外,该模型成功将新冠肺炎疑似(核酸检测阴性但血清IgG抗体阳性)患者诊断为COVID-19阳性患者,提示微生物标志物可作为新冠肺炎无创诊断的辅助工具。同时,研究发现,微生物组和脂质组学之间可能通过互作网络参与COVID-19的发展和恢复。

该研究获得传染病防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周厚亮)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