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鞋穿不炒”理应成为社会共识!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09:29:54  来源:云南网
“爆炒” 新华社发 徐骏 作 

  “炒鞋”这几天又成了互联网社交平台上的热词,而这次的对象是李宁、安踏等国产品牌。在某购物APP上,部分国产鞋“身价”暴涨31倍。如此疯狂的现象也引来了新华社等央媒的关注。

  第一次听说炒鞋还是在多年前,当听到朋友说她的爱人为了买一双AJ的篮球鞋,到处找人,最后以高于市场价3倍的价格买到了限量款时,我不禁纳闷,鞋子不是用来穿的吗,为什么要3倍的价格去买一双鞋,难道其他款式或品牌的鞋子不能穿吗?

  近年来,炒鞋相关新闻逐渐见诸报端,“球鞋一面墙,堪比一套房”、“热门鞋款半年涨价几十倍,职业炒鞋年入百万,实现财富自由”……等等。随着炒鞋越来越火,形形色色的人都想分得一杯羹,资本、平台的介入,炒鞋成为营销套路,成了一门生意,甚至全球范围内已形成了具有一定市场规模的炒鞋圈子。比如,有些平台已逐渐发展成了类似证券交易平台的形式,有K线图、分时图,还有大盘指数和龙虎榜。

  “炒”的本质就是投机,是类似于“击鼓传花”的游戏。在市场的操作下,这些被炒的球鞋失去了它原有的作用和价值,变成了“虚拟”商品在网上空转,买鞋的人不穿鞋,只是为了将鞋转手,球鞋变成了被买卖的“概念”。更有甚者,一些“大V”办班教人如何炒鞋、不少的“托”以提供内部信息为名行诈骗之实。

  本来球鞋只是一种普通的民生消费品,它的作用是在运动中保护双脚不受伤害,无论生产商再给球鞋添加多少高科技、让鞋子设计的更好看、更时尚,但都无法改变它的使用属性——球鞋是用来穿的。

  记得在日本动画片《灌篮高手》中有一个情节,樱木花道去买篮球鞋,卖鞋的老板把自己收藏的AJ球鞋送给了樱木花道,而这双鞋之前有人高价求购,老板都不愿意卖,老板说了一句话,让人记忆犹新:鞋子是用来穿的,如果没人穿它,它会“哭的”。

  炒鞋的本质就是加剧供求不平衡,潜藏市场风险,尤其如果炒作国产品牌,还会损及消费者支持国货的信心。“鞋穿不炒”理应成为社会共识!笔者相信,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治理、监督下,消费者对球鞋的关注迟早会回归到使用属性上来。因为鞋子就是用来穿的,并不是品牌越有名、价格越贵的才是越好的,而是合脚、舒适才是最好、最适合自己的。(作者 杨春萍)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