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鸟胜地石梯村有了读书角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12:11:00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观鸟胜地石梯村有了读书角

袁舒和她的读书角 曹云波 通讯员 邓心竹 摄

  “希望当地的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为建设生态美、环境美的家乡出一份力。”4月1日,记者走进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太平镇雪梨村石梯村民小组,发现“新村民”袁舒在石梯建立了一个读书角,村子里的孩子都喜欢到这里读书。

  袁舒的先生曾祥乐,在石梯的知名度很大。他曾就职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后来在盈江朋友小班的介绍下来到石梯,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犀鸟、林雕鸮、灰孔雀……400多种鸟应接不暇。他和小班积极奔走,在德宏州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建立了观鸟协会,并乐此不疲地宣传石梯,吸引国内外的鸟友到石梯观鸟。

  石梯地处中缅边境,位于洪崩河畔。受限于地理环境,这里曾经十分贫困。2015年起,在政府支持下,村子里开起了10余家民宿,还培养了一批懂鸟的鸟导。他们在家附近,搭建小棚子,供鸟友拍照,形成一个个鸟塘。

  鸟导木何门带我们去看他的鸟塘:“这里一般情况下有20多种鸟儿。”熟悉自己鸟塘的鸟儿种类,知道鸟友要拍什么,是鸟导们必须掌握的功课。凭借鸟塘经营,他一年能有8万多元的收入。“现在的日子,以前是不敢想的。”木何门不时在微信朋友圈分享鸟类的信息。久而久之,来观鸟、拍鸟的人络绎不绝。“我们通过学习懂得了保护鸟,也教游客如何爱鸟、护鸟。”

  “我希望孩子可以好好念书,将来到外面学习新知识,回来让家乡变得更好。”木何门说,鸟塘让他们富了口袋,而读书角可以让大家增强学习意识,特别是引导孩子好好读书,用知识改变命运、建设石梯。(记者 曹云波 管毓树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