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哈尼梯田文化”摄影展在云南玉溪开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18:16:00  来源:云南网

 

 

活动现场

  仲春时节,百花吐艳,在惠风和畅的美好时刻,4月10日,云南部分著名人类学、社会学、民族学专家、作家、云南省摄影家协会主要负责人和云南省知名摄影师、媒体记者朋友88人欢聚玉溪青花街,共享“人类记忆:哈尼梯田文化摄影展”视觉盛宴,同期举行了作者罗涵新著《哈尼梯田记》赠书仪式和新书分享会。

主办单位代表、云南省摄影家协会秘书长马玉梅(右一)代表省文联、省摄影家协会对展览开幕表示祝贺。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用摄影艺术为玉溪青花街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通过文化的魅力,助力青花街商业持久繁荣,为把青花街打造成为玉溪文旅新名片贡献文化软实力。

摄影展作品

  经国家民委一年多的审定,一部探秘哈尼族源流与变迁,体味高山稻作农耕梯田世界文化遗产的专题文献摄影书《哈尼梯田记》近期由中国民族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这些照片展示了一个时代的故事。”中国摄影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鲍利辉在策展前言中表示,中国是一个农业古国,农耕文明哺育了华夏儿女,孕育了古代文化,支撑了现代文明,承载了社会进步,这个展览的主题就哀牢山、红河谷纵深地带哈尼族农村、农民、农业生产生活方式的历史追忆和现实变迁的写照。

摄影展作品

  摄影展从《哈尼梯田记》专著中的610幅作品中精选136幅精细放大制作装裱,最大展出作品尺寸240厘米,最小尺寸80厘米。精美的照片加上详实的文字说明,吸引了一批知名学者、哈尼文化研究专家和摄影同行驻足欣赏、品鉴交流。

摄影展作品

  “一部史记,真正的‘人类的记忆’,这部书的出版是对人类社会的一个伟大贡献。”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长、世界民俗摄影家协会主席沈澈在图书分享会上说。观展之后,《哈尼梯田记》图书分享会在玉烟宾馆进行。云南省社科院研究员、哈尼梯田文化世界遗产项目的提出人、论证者及专家组组长史军超、云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马玉梅、云南红河学院哈尼梯田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张红榛、云南省哈尼族学会秘书长陶祖盛、云南美术出版社资深编辑林维东等专家、文化学者、作家代表纷纷发言。“观看照片,刺激的不是我们的眼睛,而是灵魂。”与作者未曾谋面只有神交的史军超说,罗涵是用自己的灵魂拥抱他的拍摄对象,用双手温柔地抚摸过梯田里的稻穗、田埂和村寨,因而他的哈尼文化专题摄影作品才能如此动人,呈现了哈尼族稻作文明的内核。新书分享会的主持人、著名作家杨杨认为,罗涵的纪实摄影也是一种艺术表达,具有较高的人文和美学价值。

《哈尼梯田记》作者罗涵(左一)在分享会上介绍采访编辑思路。

  在工作之余,玉溪摄影人罗涵用30年时间,以人类学“开一个小口,打一眼深井”的田野调查方法展开,采访拍摄哀牢山红河谷哈尼族稻农,纪录“梯田”与“哈尼人”,呈现历史纵深的“行”与“思”,传递人文精神的“情”与“魂”。

摄影展作品

  《哈尼梯田记》全书以专题文献摄影+自叙散文建构,由27组专题图片故事、610张充满张力的摄影作品、90篇21万字短小灵动的诗意散文组成,内容丰沛,打通文史,博古通今,是一部山地农耕民族的拓荒史和心灵史,被著名人类学家邓启耀誉为“一部厚重的图文专题摄影集,堪称哈尼族的一部全景式百科全书”。新书分享会上,文化艺术界专家学者认为,《哈尼梯田文化》是近年来民族影像志、视觉人类学图文著作的力作。大家认为罗涵是一位注重学习、勤于思考、躬身田野、践行理论精髓与乡村泥土相结合的摄影师。《哈尼梯田记》对宣传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弘扬哈尼梯田精神具有深远意义。

摄影展作品

  展览开幕当日,美轮美奂的摄影作品吸引了3000多位玉溪市民驻足观看。这个展览是由云南省摄影家协会和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主办的。

  云南网记者 赵一青 通讯员 崔永红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