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选好“领头雁” 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07:27:00  来源:云南网

  自去年11月下旬全省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以来,全省各地坚持将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严把选人关、程序关、纪律关,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截至今年2月底,全省14570个村(社区)党组织、14573个村(居)民委员会全面完成换届选举,均一次性选举成功。截至3月22日,全省7.78万个村(居)民小组党支部换届选举、17.84万个村(居)民小组干部推选、村级配套组织换届选举全面完成,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此次换届,共选举产生了14570名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换届后,村(社区)带头人队伍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两委”班子结构全面优化,换出了新活力、新气象,为推动云南“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和有力人才支撑。

  “下深水”选人 “动真格”监督 选举过程公开透明、风清气正

  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在“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关键时期进行的换届,选出来的是云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层带头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精心组织谋划、高位统筹推进。省委成立了由省委书记阮成发担任组长的全省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在省委组织部下设办公室,统筹抓好市县乡村换届工作。各州(市)、各县(市、区)也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全力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省形成了党委牵头抓总、部门齐抓共管、省市县乡村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省级层面还研究出台了村(社区)“两委”换届政策文件和群团组织换届、集体经济组织换届、人选资格联审等系列配套文件,形成“1+8”的村级组织换届政策体系,确保全省上下政策统一、步调一致。

  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是换届工作的重中之重,我省坚持拓宽用人视野,“下深水”选人。一方面,把功夫下在换届选举前,近年来持续实施了“领头雁”培养工程、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双提升”行动计划,并在乡镇(街道)全覆盖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回引优秀人才重点培养,引来源头活水,做大人才蓄水池。另一方面,在换届选举时,全面落实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走村入户、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制度,全覆盖分析研判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履职情况,全覆盖摸底排查储备人选情况,重点研判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人员。

  在扩宽视野的同时,把好底线和关口。我省明确列出候选人资格条件“不准、不宜”负面清单和村(社区)“两委”成员任职近亲属回避情形。同时,对候选人强化乡镇(街道)党(工)委、县级党委审核把关,扎实做好资格联审工作,确保选出党员群众满意的当家人。

  推动选举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我省编印下发工作指导手册,明确选举程序和选举方式,制定工作流程图,细化关键环节操作流程和参考样本,形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一本通”;出台了全省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十严禁”纪律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自觉遵守换届纪律,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各地村(居)民选举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全省累计派出2.4万个工作组8.5万人对重点地区驻点督导,有效护航换届全程平稳平顺、风清气正。

  突出能力素质 广纳乡土人才 选举结果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

  “标准严了、年纪轻了、学历高了、能力强了!”这是各地群众对村(社区)里新“当家人”的普遍印象。此次换届,一大批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员进入了村(社区)“两委”班子,选出了党员群众的心上人,换出了心齐气顺的新班子,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参与换届的5929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由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负责人的5699个,占比96.12%。14573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中,由党组织纪检委员(纪委书记)担任主任的14564个,占比99.94%,党在城乡基层的领导得到了有力加强。

  更多学历高、年纪轻的人才成为“领头雁”。换届选举后,全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4.03岁,较上届下降2.67岁,其中45岁以下的占比52.59%,较上届提高5.65个百分点。高中(中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占比72.75%,较上届提高10.64个百分点。妇女占比13.81%,较上届提高5.34个百分点。通过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全省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乡本土大学生、退役军人等人员中选举产生了党组织书记8039名,占比55.18%。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妇女占比明显提高,整体素质有效提升。

  “两委”班子结构全面优化。全省选举产生村(社区)“两委”成员105822名,村(社区)平均7.26名,较上届精简1.66名。高中(中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65967名、占比62.38%,较上届提高20.58个百分点,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36703名,92.34%的村(社区)“两委”中至少有一名大专以上学历成员。

  本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宣传到位、发动有力,党员、群众的参选热情明显高涨,农村致富带头人、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外出务工返乡人员、退役军人等竞选村(社区)干部的积极性高,95.62万名党员、2971.1万名选民参选,参选率分别达到93.54%、92.38%,广大党员群众通过依法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激发了政治参与热情,提高了思想觉悟。

  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我省将通过强化村组干部专业化管理、指导做好村(社区)规划、加强村(居)民小组党支部建设、完善管理制度机制等措施,推动新班子正常高效运转,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带领群众乘势而上、接续奋斗。

  云南网记者 郎晶晶

 推荐新闻